文史钩沉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湖南省作家协会>毛泽东文学院>文史钩沉

胡六皆先生遗墨展前言

来源:   时间 : 2014-11-14

 

分享到:

  胡六皆(1920—1997) 长沙县人。著名书法家。博学洽闻,于诗词属对功力深厚,且才思敏锐。逢有即席吟唱或嵌字作联,軋顷刻即就,每多妙趣。喜以隶书及魏碑笔意作行楷书。

  胡六皆先生遗墨展前言

  丁丑春,胡六皆先生仙逝,噩耗传闻,书界同仁,莫不痛惋。时逾半载,先生家人与书坛友好集先生遗墨50余件,公展于斯,以示对先生之怀念与崇敬。

  六皆先生别号寓庵,长沙县人,1920年生,享年七十有七。先生长期受我国传统文化道德熏陶,其赋性颇多中国文士之气。先生襟怀坦荡,淡于名位;虽一生坎坷,但安之若素;其与人交,笃实可亲。其善良慈祥之长者风神,给人以深刻印象。

  先生博学洽闻,于诗词属对功力深厚,且才思锐敏。逢有即席吟唱或嵌字作联,辄顷刻即就,每多妙趣。

  先生于书法艺术之研习尤为用功,喜以隶书及魏碑笔意作行楷书,驱笔爽朗利落,节奏明快。濡墨铺毫,不激不历,平和写出而多天趣。所作富书卷气而无躁气与俗姿。先生之书法以风格独特而自成一家,因而誉播书坛,为时所重。

  先生之遗墨展,将使湖湘书人有幸一睹先生高雅之艺术风采,从而获得教益与启迪。先生之艺术将永耀光辉。

  (原载1997年9月17日《胡六皆先生遗墨展》)

  悼念胡六皆先生(七绝十首)

  苍茫人海总随缘,死别沉沉百廿天。

  书友负心诗亦诔,纸灰飞不到寒泉。

  初逢令阮尺书传,一纸飞来动四筵。

  从此名园觞咏日,敲金时诵寓庵笺。

  少陵转益是多师,锡尔嘉名系易辞。

  会得谦谦君子意,“从头学起不为迟”。

  飞虎营边夜话时,平章风物见真知。

  襟怀落落清如水,尘表倏然笔一支。

  奇怀秀句想风标,人到无求品自超。

  最忆吴江同剪烛,小桥柔橹雨潇潇。

  饱经忧患过中年,陋巷寒虚旧砚田。

  差幸天怜幽草意,“牧童遥指”喜莺迁。①

  群怨兴观兴不孤,诗人本色是真吾。

  他年写入名人传,貌自清癯诗自腴。

  征逐文坛谊日亲,碧沙黄绢楚江滨。

  音容笑貌浑如梦,一展遗篇一怆神。

  江枫渔火景相娱,联袂偕游大小胡。

  凄绝十年伤两逝,不堪回首忆姑苏。②

  菩提非树镜非台,收拾禅心且茹哀。

  一叶慈航君去也,诗魂何日赋归来。

  注:①1994年5月,君迁居杏花苑,镌一闲章曰“牧童遥指”。

  ②1987年秋,长沙苏州书展,君与令侄慰曾同赴苏州,1988年1月慰曾早逝。

  (原载1997年9月17日《胡六皆遗墨展》)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