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小说

秋云(节选十四)

来源:周恒太   时间 : 2014-10-31

 

分享到:

  食堂的会计好像对秋云的印象很好,与她好像也谈得来。会计问秋云:“你叫什么名字呀?”

  “大姐,我叫秋云。大姐今后多多的关照,我初来咋到,不懂事理。”

  “秋云小妹,你是个很纯朴的女孩,不像有些女人说话娇声娇气的,脸上好像掉进粉缸的,走路也显得像妖精形,不像个正规女人。我的宿舍在二排五号房,有空到那去串串门,我们谈谈家常。”女会计说话就是直爽,她不怕在旁边的女人多心,连珠炮似的就这样说了,那些听她说的人也拿她没有办法。

  “大姐,我们真是有缘呀,我的宿舍就在二排六号,与您靠在一起呀。”

  “你别说,我的漂亮妹妹,我们真是有缘啊,连宿舍都靠在一起,我们晚上一起好好地谈谈家常,省得寂寞。”会计拍着收银台说着笑着。

  秋云真是高兴,她原以为女会计是个很难处的人,哪知道这个女会计是个很开朗的人。

  秋云打了饭菜回到宿舍吃起晚饭来。秋云想,经常到食堂打饭吃好是好,不要自己动手煮,但自己想吃什么,或者来人了,到食堂去打菜就不可能如愿,自己有个煤气灶,买些锅碗瓢铲,再买个小冰箱,就是一个独立的小家庭了,明天中午不休息,就把自己需要的炊具,冰箱买回来,以后自己学着煮饭烧菜,将来自己成家了,为人妻,为人母总要学会煮饭烧菜呀,现在都会了不是坏事呀。

  秋云吃好,洗好碗,然后就忙着洗漱。秋云不喜欢在脸上涂什么护肤品,也不喜欢让自己的乌发受折磨,弄个什么爆炸头,卷发或者染成淡**,保持父母给予她的一头乌黑的长发反而显示出中国女性的美。秋云到小店里买了几袋瓜子,是为女会计准备的。

  到了九点多钟,隔壁的女会计回宿舍了,刚到宿舍门口就嚷着:“秋云,秋云,我洗好脸就到你宿舍玩啊。”

  秋云连忙从里面跑出来说:“我的大姐,你怎么忙到现在才回来呀。”

  “秋云,今天回来倒是早的了,有时候到十几点钟才回宿舍呢,食堂里有客人,要等客人吃好了,走了,我们才开始把食堂打扫干净,都收拾停当了我们才可以各自离开。”

  “姐,你在食堂里也是比较辛苦的呀。”

  “我们不是你们公务员呀,我们是打工的,做一天算一天,哪天不要我们了,我们就拿点养老保险金回去度日了。”女会计笑着说。

  “姐,你赶紧洗脸吧,时候不早了。”

  “好吧,我洗好了脸,然后我们再聊。”

  女会计洗好脸脚,搭着鞋子就到秋云宿舍里来了。

  “姐,你速度真快。”

  “小妹妹,习惯了,在这里速度不快不行呀,在食堂里是一个萝卜顶一个坑,人人都很忙。食堂是我们几个人承包的,多找人就要多付工资,我们自己忙一点,每个月的工资也就多几百块钱了。”

  秋云倒了一杯开水递给女会计,然后说:“大姐,就请你坐在铺边上,我们宿舍里没有沙发。”

  “坐在铺边上好啊,我宿舍里也没有沙发呀。”

  秋云从床头柜里拿出瓜子递给女会计说:“大姐,吃点瓜子吧,这里毕竟不是在家里,想吃什么拿什么。”

  “秋云,在食堂里你叫大姐感到很亲切,我也右面子,说明我们之间有缘,在宿舍里就不要那么客气的叫了,你叫我袁林燕吧,或者叫林燕,挺好的。”

  “姐,你比我年龄大,我当然叫你姐了。”

  “随你怎样叫吧,只要我们谈得来就好。”

  “姐,你怎么在食堂里干呢?”

  “我的漂亮妹妹哎,你有所不知,我来机关食堂也是碰运气来的。我的邻居的女儿是市里的组织部长,她回家看她爸妈,我闲着没事做,下岗了,有什么事情做?正好到她家去玩。她爸妈早就知道我下岗了,也想为我找个事情做做。他爸就顺便对他女儿说,孩子。你看林燕下岗在家快半年了,到现在还没有找个合适的工作,你在市**里就为她找个事情做做,林燕的孩子快上初中了,差钱用呢。组织部长说,我能帮助她找个什么事情做呢?她如果有个大专**也就好办了。组织部长问我文化程度,我告诉她,我高中毕业,没有去考大学,如果去考大学,自己就不会吃没有大专**的苦了。组织部长也没有再问我什么,就留我在她家吃饭,因为她爸妈在家里有个伤风头疼的,我和丈夫也没有少照顾她爸妈,所以,她只要回家看她爸妈一次,总要请我们来她家吃饭。她回到市里,过了几天就打电话到我家,告诉我,她为我找了份工作了,是在机关食堂里卖卖饭票菜票,问我愿意不愿意。我激动得结结巴巴的说,谢谢您,部长。她说,谢什么呀,都是自家人,况且,也是我的义务,**的干部应该为人民做点实事。就这样,我来到机关食堂,部长还安排了宿舍,这些宿舍都是安排给公务员的,我享受了公务员的待遇,这样就不要去租房子住了,也省了钱。我非常感激我的好邻居。”

  林燕喝了一口茶,嗑着瓜子继续对我说:“秋云,我刚来的日子里,那些大官小官根本不把我放在眼里,因为我是个下岗工人,没有后台,那些有后台的不会在食堂里干活,他们都在有体面的工作岗位上做事。有一天,组织部长负责在食堂里招待大市的干部,陪同的干部是经常在食堂里吃饭的干部,组织部长就对我说,姐,你坐在我这儿吃饭吧,那些陪同的干部都傻了眼,不知道这个下岗的工人,是组织部长的姐姐。从那次我坐在组织部长身边吃了一顿饭后,那些小瞧我的大小官们对我刮目相看了,再也不像以前怀着鄙视的眼光看我了。我估计是组织部长她平时在食堂吃饭时看出了那些大小官员瞧不起我的眼神和说的话,她记在心里,就乘个机会,故意与我亲热,抬举我,我如果真是她的亲姐姐,她就不会这样做了。我的秋云妹妹,你要好好的工作,组织部长是个好干部,她对工作踏实,廉洁奉公,心中想着老百姓的干部肯定提拔的。”

  “大姐,组织部长是个清官,好官,我在市里机关工作日子就好过了,干工作也就有干头了。”秋云与林燕一边喝着开水,一边嗑着瓜子开心的聊着,笑着。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