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评论

禅在生活里,诗发自然中

来源:楚云   时间 : 2014-10-31

 

分享到:

  禅在生活里,诗发自然中

  ——喜读向未大师《休息的汽车》

  从芷园宾馆餐厅出来,幸遇向未大师

  ——与向未大师已是多面之交了,只是未能拜读他的大作。这次大师和我一握手,立马转身从车的后备箱里取出新出版的诗集相送,并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圆了我多久的心愿。

  会后一回到学校,我就捧读向未大师获得丁玲文学奖一等奖的诗集《神鸟的暗示》,里面佳作多多,我尤其喜爱这首小诗——

  《休息的汽车》

  宾馆广场上的汽车们

  熟睡在夜的深处

  不用再在白天同主子

  张扬贫贱与富贵

  它们累了,安静了,放下了

  也不想管房子里的主子了

  它们没有级别地停在一起

  享受无人时候的平等

  这首诗最精彩的是后面的一转:“它们没有级别地停在一起/享受无人时候才的平等”这两句诗促发了读者的思考,思考“平等”——佛家常说众生平等,可对于我们人类社会来说,处处有层次,有富贵贫贱的不同,也就是说处处有不平等,于是我们人人都在追求平等。什么时候才有平等呢?诗人说:“享受无人时候的平等”——也就是在启迪我们:无人的时候才有平等。

  但在这个世间,怎么会没有人呢?那么人世间人就得不到平等了吗?

  我们从整体上来赏析。这首诗有两个时间段:白天、夜。白天,这些汽车杯主子驾驶张扬贫贱和富贵,没有平等可言。可到了夜晚,“它们没有级别地停在一起”,那么这个时候它们是平等的了。

  那么这个平等是怎么得到的呢?诗人说,是“它们累了,安静了,放下了”

  好一个“放下了”。只有放下,才能看清自己真面目,才能明白自己真需要,才不会被名利富贵所累。这个时候,看万物就感觉平等了。其实,这是向未大师通过诗歌开示我们这些在红尘之中忙碌者。真正的平等不在物质,而在精神,物质上是不可能平等的,但众生在人格上是平等的。

  这首诗很是耐人寻味。诗人在一种原生态的描写中,引发了自己的思考,而形成诗文本,文本又在读者脑海中呈像,激发读者的思考品味。

  我说这首诗歌好,就是促发的这种思考品味是多种的。

  如果从意象来看,“汽车”是此诗核心物意象,而“休息”则是核心事意象,“主子”是诗中一重要象征性意象。

  汽车是受主子指挥的,好比奴隶,奴隶也有等次,它们在白天张扬贫贱与富贵,丝毫认识不到自己的可悲。它们只有在夜晚,此刻静下来,才能真正认识自己。

  静下来是什么呢?就是“休息”,所以想获得平等,就需要静,需要休息。休息一次,意义甚多,有人笑话:怎样的人平等?去看看陵墓吧。若这样思考,则见诗人内心的悲恸了。

  当然,我们也可以这样看:主子象征命运,汽车象征每一位人,而休息是一种放下。白天象征动,象征生;夜象征静,象征休息,象征往生。

  呀呀呀,不说了。佛曰:不可说。但是这首诗禅意十足是铁板钉钉的了——可见禅在生活里,诗发自然中。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