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小说

秋云(节选十一)

来源:周恒太   时间 : 2014-10-30

 

分享到:

  秋云将罗群书记的信交给镇党委书记。书记看了以后就主持召开了**工作人员会议,秋云在会上作了发言,介绍了省委书记写给她的信的具体内容。

  书记就省委书记提出的各种意见要大家进行讨论,怎样才能解决这些实际存在的问题。

  组织科长第一个发言说:“我们把树栽在农田里确实不好,我们当时是为完成上级交给我们的绿化指标,只是想着早点完成任务,就不考虑老百姓的利益。再说,树大了,田里的肥气被树吸收了,把树锯掉以后,树根在田里,拖拉机不好耕,田里需要大量的基肥庄稼才长得起来,如果我们当时把荒地方和堤岸充分的利用起来,老百姓也没有这么大的意见,现在树长到这么大,你说是砍还是不砍,真的好难弄。”

  民政助理说:“我们的河流是到处是水草,我们只顾忙着招商引资,人家客商看到河里这么多的水草杂物不是说我们这儿的人太懒,有好多人把扫的垃圾和吃的瓜皮果壳以及牛奶、易拉罐也往河里倒,有的人家甚至连人猪粪和草木灰也往河里倒,增加了污染的程度,我们的干部看见了却熟视无睹,以前我们大河和小沟根本就看不到有水草和杂物在水面上漂浮。我们原来河流的水质非常好,许多人口渴了的时候,用手捧河里的水喝,现在谁还敢捧河里的水喝呀?”

  “我们为了招商引资,把老百姓的田要回来了,因为我们在招商引资上没有取得什么成绩,也就是说,我们没能吸引几个大投资商到我们小镇上来投资,把老百姓收来的粮田就这样荒着,白白的浪费了土地资源,看着长荒草的农田心里是不是滋味。”宣传科长说。

  “我们要发挥群众的力量,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我们有点个人英雄主义,忽视老百姓的作用,没有老百姓的力量,我们的堤岸怎么能修得起来?没有老百姓,我们开挖的鱼塘,修筑的公路怎么能搞得起来?我们可以发挥老百姓的作用,请他们的亲戚朋友帮忙,通过各种关系,各种渠道来发展我们的经济,我们有的人家的亲戚是高级工程师,有的亲戚在外地当官,有的在外面搞工厂。搞工厂的,我们请他们回来办厂,在外面当官我们与他们联系,是否能帮助家乡联系一些企业家到我们这儿来搞建设,我们不是请他们拨款给家乡,只要帮助联系一些业务就行了。一些在外工作的高级工程师,我们可以请他们回到家乡来看一看,他们的专业技术在我们家乡能不能应用,如果他们的技术在家乡能发挥作用的话,我们就可以投资生产,那是赚稳钱。”党委委员,农技站站长说。

  兽医站站长接着农技站长后面说:“养殖业在我们镇还没有多大的进展,我们这儿的养殖业都是小打小敲,没有形成气候,例如,我们这儿以前养鹅的人家比较多,现在比较少,是什么原因呢?一是我们以前指导得不够,养鹅的人家多,价钱卖不上去,许多养殖户亏了本,如果我们镇**当时出面帮助养殖户销售,使他们不但不会折本,还能赚到钱,谁不继续养鹅?我们这个地方滩涂多,水面广,青草丰富,是养鹅的天然好条件,可是我们没有充分的去发挥,这也是资源的浪费。”

  “我们这个小镇的木工、瓦工、钢精工、木模工、架子工、漆工和水电工是比较多的,还有搞工程设计的,搞工程监理的,可惜他们都分散在外面做零工。如果我们镇**出面,把他们组织起来,搞一个建筑工程队那多好?将来我们镇搞工程建设不知要省多少钱,减少多少麻烦。”妇联主任说。

  “大家的建议提得很好,我这个党委书记以前就没有注意充分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只认为现在分田到户了,大家在搞自己的事业了,忽视了集体的力量,人们不是常说,人心齐,泰山移嘛。华西村之所以搞得好,就是因为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当然,我们的干部没有吴仁宝书记的领导方法好,吴仁宝书记想到的是怎样带领老百姓走共同致富的道路,他不住最好的房子,不拿最高的工资,处处关心老百姓,既有发展规划,又有具体的措施,只要心里装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自己不去以权谋私,我相信,只要我们与百姓同心同德,同甘共苦,不是口号喊在嘴上,而是落实在具体行动上,我们在不久的将来也能像其他乡镇一样,老百姓都能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书记作了总结性和号召性的发言。

  书记说好后,秋云就镇**的工作计划做了修改作了具体地说明,对机关工作人员重新做了具体的分工。

  开会之后,大家就进入自己的角色,为全镇老百姓都能走上富裕之路去努力奋斗。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