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小说

秋云(节选九)

来源:周恒太   时间 : 2014-10-17

 

分享到:

  熊杰走后,秋云把熊杰带来的糕点、香烟、水果统统甩到庭院中,一边甩,还一边说:“臭不要脸的东西,还好意思来我家说亲,不拿把镜子自己照照是什么货色!”

  “丫头,你发什么火呀?”

  “老妈,请您以后不要干涉女儿的事好吗?”

  “你这孩子,我做妈的不关心你,谁来关心你呢?与你差不多大的姑娘,人家的孩子早就奶奶婆婆的叫着,在幼儿班里已经上了好几年了,马上就上小学啦,你现在连个男朋友也没有,看到人家活泼可爱的乖乖肉,做妈的不着急吗?”

  “妈,你放心,等忙了这一阵子,我给您带个小伙子回来。”秋云对刚才的举动有点不好意思了。

  “你这孩子,你总对妈说,我忙了这阵子,就给您找个小子带回家来,到现在也不见一个小伙来我家,妈给你找了一个,你又认为我们做长辈干涉你的婚姻,你叫做爸妈的等到什么时候呀?”

  “妈,快了,快了。”秋云一边说,一边往外走。秋云妈看着女儿的背影只好叹着气,弯下身子拾着被她女儿甩在地上的东西。

  秋云到镇**办公室刚坐下,办公室的小伙子来向她回报说:“镇长,书记从市里打来电话说,听说省里有个领导到我们镇里搞社会调查来了,要你赶快去了解一下,是哪位领导到了我们镇上来的。”

  “省里的领导来我们小镇啦?”秋云有点紧张起来,市里的领导经常到我们镇上来视察,了解情况,可是从来没有听说过省里的领导到我们这儿来过呀。

  秋云赶紧打电话到各个单位询问有没有领导到他们单位,所有单位的头头儿没有一个说省里的领导来过。秋云就召集镇机关的全体工作人员分头下去找找省领导到了哪里了,生怕怠慢了省里的领导,会吃市委书记和市长的包子的。

  机关里的干部在全镇各个地方都转过来了,根本没有发现哪位领导人来过,难道是书记听了人家的传说就信以为真了。再说,一个副厅级的干部到基层,都是警车开道,前呼后拥,陪同的干部车子像一个车队很威武,一位省级官员怎可能不声不响的到我们小镇上来呢?

  机关干部忙了一阵子,都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做起自己的事情来。秋云也忙得浑身是汗,她骑着车子在路上走着,迎面有两个小伙子手里拎着两个包,与一位高大身材,穿着非常朴素的,比她爸爸年纪长一点的伯伯边说着话儿边笑着。秋云怕撞着他们,赶紧从车子上下来。

  “姑娘,你们这儿有房子租吗?”

  “伯伯,有啊,您住多长时间呀?”

  “孩子,你们这儿的自然环境不错,我想在这儿住上一个多星期,如果哪家有空房间只要我们三个人够住就行,我们与他们一起住一起吃,省得我们到饭店里吃,房钱和饭钱一分钱不会少的,姑娘你能帮助我们找个这样的人家吗?”老伯很和蔼的对秋云说。

  秋云看着这位老伯像是个城里的退休老工人,也许刚刚退休,与他的孩子出来走一走,看一看的。

  “好啊,老伯,你们到我家去住吧,我家有空房间,够你们三个人住。”

  “那就谢谢你了姑娘。”老伯很高兴的说。

  秋云领着老伯一行三人到了家里,他爸妈看见来了三个人到他家,两个小伙子都长得高大英俊,很有礼貌的与他们打着招呼,以为秋云自己找了个男朋友领回来给他们看看的。

  “爸妈,这位老伯说我们这个地方环境不错,想在这个地方多玩几天,我就领到我家来了,我家反正有空房子,闲也闲着。”

  “好啊,人多才热闹呢。”秋云的爸爸说。

  “兄弟,打扰你们了。”

  “老哥没关系,以前专区的干部就在我家住过,那时的老干部真好,他们与我们一起吃饭,一起谈家常,了解我们小镇上的情况,还到农村去了解农村社员的情况,他们访贫问苦,是老百姓的贴心人,哪个老百姓不喜欢这样的干部,现在的干部可不一样了,他们到我们小地方来,警车开道,前呼后拥,既扰民又摆威风,他们访问的对象和听汇报都是下面的干部事先准备好了的,他们根本听不到老百姓想说的话,了解不到基层的实情,只是走马看花,做做形式而已。”

  “那时的干部真好,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老伯笑着说。

  “老伯,您请坐,我给您泡茶。妈,您赶紧把为我准备的房间弄干净,就由老伯和他的家人睡在里面吧。”

  “孩子,那个房间是为你办喜事用的,我把厢房打扫干净让他们睡就行了,我们又不收他们的房租。”

  秋云一边泡茶,一边说:“妈,就让老伯和他家人睡在那个房间吧,闲也闲着,厢房哪有我的那个房间好啊?妈您不要小气了。”

  “好吧,我的闺女心眼好,哪天找个女婿与我闺女心眼一样好,我就烧高香了。”秋云妈说着就领着两个小伙子进了秋云准备结婚的房间,两个小伙子把手里的包放到沙发上。

  “老伯,请喝茶。”秋云双手端着茶杯递给老伯说。

  “谢谢您孩子。”老伯接过秋云中的茶杯说。

  “秋云,你赶紧回镇**上班去吧,万一有人找你,找不到你不是着急吗?”

  “爸,我就走,您陪老伯谈谈家常吧,早点煮中饭,我下班买点菜回来。”

  “老弟,想不到你家闺女还是个**里的干部呢,这孩子是个好孩子。”老伯对秋云的爸爸说。

  “我家这个丫头做事还行,镇上的人对她的评价也不错,要感谢党组织对她的培养,感谢老百姓对她的信任。”

  “你家闺女真是个好孩子,孩子,就不要买菜了,你家有什么我们就吃什么,我们吃是不讲究的,只要把肚子填饱就行了。你赶紧走吧,孩子。”老伯说话很亲切。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