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小说

千层饼

来源:一毫   时间 : 2014-09-12

 

分享到:

  连续五个小时的负重行军,战士们都累了。这不,刚听到原地休息的命令,都席地而坐。有的战士连背包也不解就躺下了。

  班上年龄最小的林可却一点也不显得疲惫。他左蹦右跳地帮炊事班的战士卸下炊具,嘴里还兴奋的喊着:各位哥哥,辛苦了,辛苦了。

  原来,我们宿营的地方正是他的家乡。

  他眉飞色舞地告诉我们:这个地方叫湘谭,是湖南东部的一个市。离**主席的故居韶山不到30里;离刘少奇主席故居仅60里;彭德怀、陈赓、黄公略许多革命先烈都是这里出生的。这里盛产优质大米。有好多特产,比如湘潭灯芯糕、湘乡烘糕、蛋卷、红烧肉……。

  战士们被他精彩的描述吸引,问他:你家离这里远不?他指着宿营地对面几百米远的集镇说,就是那里。

  几个战士们都和我说:班长,让林可见见他的父母亲吧,都到了家门口了。

  我知道,按纪律是不行的。但我还是把这个情况报告了排长,排长报告了连长。连长说:战士不可以离队,可以通知他父母亲两个小时之内来见他。

  我马上告诉林可,他高兴得跳了起来。连司务长拨通了林可家里的电话。她妈妈接到,有点不相信儿子就到了身边。激动地说:谢谢首长,马上来,马上来。

  战士们立即整理容装,等待林可妈妈到来。林可告诉我们:他爸爸也是军人。转业成了地质勘探工程师,成年累月地在大山沟里跑。很少在家。妈妈是一个养老院的陪护员。爸爸是湖南人,妈妈却是吉林人。他笑着告诉我们,妈妈和爸爸是在北方有名的大兴安岭认识的。他最喜欢吃妈妈烙的饼,一层一层地。叫千层饼。又香又甜。他管妈妈叫“恩曼”,爸爸叫爹爹。我们听了都笑了起来。

  说话间,林可妈妈就由连长和排长陪着走进了营房。

  已经17岁的林可,见到妈妈的到来,喊了一声“恩曼”竟然就像小孩一样,扑到了妈妈的怀里抽泣了起来。林可妈妈摸着他的头发,笑着说:看看,这么多人看着你,都男子汉了,还这样啊。回过头来对我们说:大家别见笑啊,在家里我把他惯坏了。

  我们都高兴的吃着“恩曼”带来的灯芯糕、烘糕,红薯、南瓜干和炒黄豆。林可偎依着妈妈,妈妈告诉他:爸爸在信里问他好。要他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锻炼自己,做一个真正的男子汉。林可细声说:我好想吃“恩曼“做的千层饼。妈妈笑着说:好啊,我马上回去做。你们今天出发不?我回答说:还不知道,但我们要在明天下午赶到娄底坐火车。

  南方的秋季闷热。下午五点传来命令:部队以连为单位沿320国道向南行进。

  又是五个小时行军。汗水侵透了每个战士的衣服。负重行军磨练着每个战士的意志和耐力。晚上11点,战士们刚要入睡,排长带进来一个人。我们一看,是林可妈妈。

  原来,林可妈妈做好了一篮子的千层饼。本想我们晚上不会开拔。可一到宿营地。我们已经走了。于是,她骑着自行车,想追上我们部队。一直追到了这里。

  散发着清香的千层饼,黄橙橙地绽放出油光。战士们吃得津津有味。林可妈妈脸上露出喜悦和满足:孩子们,如果有机会来这里,“恩曼”一定让你们吃个够。她兴奋地对大家说。

  林可妈妈连夜要赶回去。她说明天上午有一个五保老人会送来养老院,她要安排接待。

  战士们都上床睡觉了。突然,睡在上铺的林可哭了起来。原来,林可有个习惯,每天上床之前,总要记下几句。笔记本前面有个地图。他看了一下宿营地与家里的距离。才知道有30多公里。想到妈妈为了赶上部队已经连夜骑着旧自行车走了60里路,现在又连夜往回赶,还要走60里。想着妈妈辛苦,他哭了起来。我和战士们仔细的看了地图,真的是这样。林可妈妈在一个晚上骑着自行车要来回赶120里路,又是晚上,确是让人放心不下。

  我立即把这个情况报告了排长。几分钟后,连长和排长还有宿营地武装部的参谋开着汽车带上了我和林可。沿着林可妈妈回去的路追了过去。

  已经是深夜12点,天上没有月光,微微的星光下可以依稀看得到320国道,白色水泥路像一条飘带伸向远方。公路两旁的树黑压压的,不时传出几声榆耳的鸟叫。汽车的灯光像一道闪电划破着漆黑的夜空。

  终于,我们追上了林可妈妈。她正满头大汗地吃力地推着断了链条的自行车往前走,链条挂在车手把上。看见我们的到来又惊又喜。扶着林可妈妈上了车,一会她在林可的肩膀上就睡着了。

  凌晨三点,我们到了林可的家。当我们把自行车卸下车,林可妈妈却不要林可下车。她连声说谢谢首长送她,但孩子是部队的人,不能因为他一个人影响部队。她很严肃地对林可说:孩子,要成为真正的男子汉就要去磨练自己。当军人是你的梦想。部队是最能锻炼你的熔炉,你要多吃苦,多学习,做你爸爸那样坚强的男人。我知道你们是有任务,不能因为你耽误。马上回去!林可妈妈的话坚决果断,不容我们争辩。

  我们都站了起来,在连长“立正,敬礼!”的口令下,向林可妈妈壮严地敬了一个的军礼。

  连长握着林可妈妈的手说:感谢您香甜的千层饼。我们会记得您。我们军人就是因为有您这样的母亲而坚强,因为有千千万万像您这样关怀子弟兵的“恩曼”而自豪。再次感谢您。

  夜深沉而安静。可我们都很激动。

  林可向“恩曼”招着手,眼里闪着泪光,他傻傻地笑了起来。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