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评论

熠熠生辉的女人——记青年女画家伍艳辉

来源:丁纯蓝   时间 : 2014-08-21

 

分享到:

  这两年,我似乎热衷于和书画界的朋友们聚在一起,这和我的朋友伍艳辉相关。每次画院、美协有活动,她总喊我参加,除了友情之外,潜意识里我是喜欢画画的,我并不是对画画一窍不通的。少女时期就买了画夹和彩笔,自己也画过几次画。和艳辉在一起的日子里,我也提升了自己的美术鉴赏能力。

  认识艳辉之前,早十几年前经常在《浏阳日报》看到过关于她的报道和她的画作,后来在作协开年会时我很留意她,她就坐在我的前排,穿了一身很青春的服装。后来是怎样玩到一起的,就不怎么记得了。

  我拿了《浏阳通讯》上她画的画给我的同事花姐看,花姐说:你的朋友真的很有品味。是的,这些年,我都喜欢和一些优秀的人玩在一起,不自觉的提高自身素养。

  伍艳辉出生在湖南浏阳一个充满田园风光的乡村。看上去她长的白白净净,袅袅娜娜,其实她是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典型浏阳女子性格。她擅长山水画,画如其人,作品细腻、清纯。

  她从小很体贴父母,读书时从来不要父母为她做早饭,总是自己早早起来做好饭再去上学,为了采黄花菜去卖钱交学费,她和她姐弟们每天天蒙蒙亮就到山里采摘黄花菜,一直忙到炎热的正午。她的父母也是靠勤劳致富的典范,父母种植了满满一园子的果树,自家的房子就建在果园中。八十年代初她家就成了村里的万元户、市科技示范户。她说她的老公刘和她谈恋爱的时候,看她蹲在地上画画很辛苦,给她定制一张又长又宽又厚的画桌给她,她被这件事感动了,实际上,她的老公到现在都一直很支持她画画。她说,她很幸福,能有一个支持她、体贴她的爱人。那天我在她家吃晚饭,她爱人看到她老婆的好朋友来了,亲手做了一顿饭菜。她的母亲也是一位很能干的女人帮她带儿子,她的儿子乖巧可爱,动手能力强,经常拿起画笔静静的画。

  12岁她开始习画,后来主攻山水画。这也可能是她从小所受到自然的熏陶有关。“看着美丽的风景,真的有种情不自禁的感觉,何况浏阳又是个极其美丽的地方。”伍艳辉的这句话是她选择画山水的最好阐释了。在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读书时,为了画画,她总是第一个到画室,最后一个离开画室。她是一个热爱家乡、热爱大自然的女子,家乡的一草一木她都喜欢,立足浏阳,放眼世界,《浏阳河探源》、《乡村的希望》、《围山之泉》、《浏河人家》等作品皆取材于浏阳的山山水水,多年的乡村生活,培养了她对山水的情有独钟。

  工作之余,她就去采风,大围山麓、浏阳河畔等地都留下了这个年轻女画家的足迹。我们一起去风景秀丽的地方采风,用我们的作品去交流。 今年暑假我和她一起到河南组织宜阳、浏阳书画交流,前前后后她很负责组织、联络。为了带几张画送给去年认识的几位文友,五一三天假她除了做家务,就是画画,她和我一样,是那种能静得下来的女人。

  在河南宜阳党校书画交流的时候她能闹中取静安安静静的画了整整一个上午的画,从她起笔开始一直到结尾,我都认认真真的看,她以笔墨点线为基础,多用中锋行笔,用线力求圆润,流畅中不浮滑,拙涩里不呆滞,通过皴、擦、点、染,层层加厚,呈现出厚实的层次感。画中气流内在贯通。水墨沉而不浮,墨气苍而有润,厚重之处不糊,灵空透气;虚淡之处不薄,沉稳苍茫,有平淡朴实之美;这幅《围山之春》画得画中求静,静中含情,有流水静静的流出来。艺术是艺术家生活折射出的影子。长时间的积淀,静心的为纯艺术而默默耕耘,使她对家乡充满热爱之情,也使她的作品追求朴实内在美,既充满情趣,又具有沉甸甸的分量。

  她是多栖才女,不仅仅是湖南省女画家协会常务理事、湖南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长沙市美术家协会理事、长沙市作家协会会员、浏阳市文联副秘书长、浏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浏阳画院外联部主任、浏阳书画研究院特聘画家、浏阳市企业文联常务理事、浏阳市作家协会理事、浏阳市摄影家协会会员、浏阳市教师艺术团绘画艺术总监,而且还是浏阳市第八、九届政协委员,并获得很多荣誉:湖南省美术骨干教师、湖南省优秀青年女画家、长沙市骨干教师、浏阳市名师、浏阳市优秀政协委员、浏阳市优秀艺术指导教师、浏阳市首届十佳中青年文艺工作者……早在2003年,她还很年轻,就在长沙市博物馆成功举办“画坛撷英”长沙市青年画家11人展,她的年纪最小,格外引人注目,备受领导、艺术专家及媒体的重视,优秀事迹在《美术报》、《书画家》、《湖南日报》等报道。这也给了她极大的鼓励和动力。就这样,她一直坚持着她所热爱的艺术,每年她都利用业余时间创作的美术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级、省市级美展,部分佳作获奖或被收藏,并入编于各类美术作品集,发表或专题介绍于报刊杂志。撰写的调研报告、论文、文学作品等获国家级、省市级奖励或刊登于各级报刊杂志。这些,都是我到她家做客发现的,她家楼上的书房、画室摆满了各种各样的书籍,在一个柜子里有藏着一大堆奖牌、荣誉证书。如果不是到她家亲眼目睹,我很少听到她在外说自己取得哪些成绩。看得出,她是一个不爱张扬、谦虚低调的女人,也是一个爱读书、善于思考、事业心极强的女人。这些沉甸甸的证书,凝聚了她多少的心血,难怪她每天晚上躲在书房、画室里不是画画、就是写作。

  她还爱好摄影,她摄影时总能扑捉住最美的画面和角度,所以和她出去玩,还能收获很多好的照片。

  她是一个组织能力强的女人,是浏阳美协的当家花旦,开年会由她主持,还颇有主持风范。担任政协浏阳市第九届委员会《唱响幸福》文艺汇演艺术总监,现场书画《清荷》,还组织编导十位浏阳市教师艺术团美术教师现场书画十米长卷《荷花》参加浏阳市庆祝第29个教师节《幸福绽放》文艺汇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

  她是个富有爱心的女人,经常深入偏僻小山村、偏远学校,走访慰问贫困家庭,将捐赠义卖自己创作的美术作品得到的善款资助他们,无偿教小孩子画画,利用休息时间创作浏阳山水题材的美术作品《香飘远山》代表学校赠送给近两年资助过田中贫困学子75万元的衣恋集团韩国老总。为了宣传、推介浏阳,她寒暑假和周末时间代表浏阳美协出席省市美术交流活动,还邀请陪同国内、省市著名艺术大师到浏阳采风写生,创作浏阳题材的美术作品。

  她的作品去年坐上了高铁周游,全国动车热读刊物《青年时讯》由中国青年报主办,每期发行三十万份,她有十一幅作品入选该刊物的“大美湖南,名家美术精品鉴赏”栏目。她的作品《大围山小景之二》参加“2013牵手丹青湘、港、澳三地青年美术家作品巡展”,作品《清泉幽幽》、《围山泉》参加“山水洲城---长沙市美术精品展”,入编由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山水洲城---长沙市美术精品集》等等。这些作品大多取材于家乡的山山水水,以笔墨点线为基础,呈现出厚重的层次感,吸收了传统青山绿水的着色方法,山野小景清新静谧,画出了南方山水的地质特征和文化内涵。

  能玩到一起,肯定能有很多共性,她和我一样,也是深受浏阳河恩宠的女人。她说:画画是一辈子的事,我一定会将它坚持下去的。她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和一双创造美的双手。

  如今,经过多年的磨练,她的作品日趋成熟,显示出一种细腻,透着年轻人特有的或清纯或浪漫的情怀。

  这位熠熠生辉的女人,将成为田家炳中学的骄傲,成为浏阳人的骄傲。我深信,外表柔弱、恬静,内心坚毅、果敢的艳辉能走出一片艳阳天,走出一条阳光大道。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