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闻资讯>网站公告

蒋子龙受邀主讲“文学名家讲堂”第七讲

来源:   时间 : 2013-08-01

 

分享到:

    主讲嘉宾:蒋子龙
    主题:文学的精变
  时间:5月25日上午九点三十分(星期六)
  地点:毛泽东文学院一楼报告厅
  索票热线:88920006(5月20日起索票)
  
  蒋子龙简介:
  蒋子龙,1941年生于沧州。1960年应征入伍,成为海军制图员。1965年复员回到天津重型机器厂,历任厂长秘书、生产工段长、车间主任。曾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天津作家协会主席。1960年发表处女作《西瓜熟了》,1965年发表小说《新站长》。以后搁笔10年,到1976年,以短篇小说《机电局长的一天》引起强烈社会反响。1979年以《乔厂长上任记》再次轰动社会,并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第一名;次年又以《一个工厂的秘书日记》再获此奖。蒋子龙一发而不可收,文学的责任承载着现实的严峻,追求沉凝、厚重,有时也难免锋芒直露,1982年又以《拜年》,第三次获得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第一名。同时,以1980年的《开拓者》、1981年的《赤橙黄绿青蓝紫》、1984年的《燕赵悲歌》,共获得三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1986年出版了第一部长篇小说《蛇神》。1989年出版长篇小说《子午流注》和以《收审记》为代表的《饥饿综合症系列小说》。创作基调以沉静为主要特点,沉静中有反思和热望,更重视文学的现实品格。
  1996年出版了八卷本的《蒋子龙文集》。此后,蒋子龙的写作转向散文、随笔,风格轻松自然,辛辣幽默,知识丰富。
  2000年初,发表了45万字的长篇小说《人气》,被批评家称为:“遥接了他在八十年代的豪气,终究是小说强手,是善于通过复杂的政治关系和经济关系把握生活的作家,传导和表现了蒸腾在大都市中的那股丰沛而复杂的人气。”
  2001年又出版了长篇小说《空洞》、2008年出版长篇小说《农民帝国》。
  至此,蒋子龙已经出版小说集和散文集90余种。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