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评论

梁文武:汗水泪水血水在守望中流淌 ——读余艳长篇报告文学《守望初心》

来源:湖南作家网   时间 : 2022-07-12

 

分享到:

品完余艳的《守望初心》,笔者哽咽,一时不知如何下笔。笔者认为,参加革命,在战场上冲锋陷阵而身亡,是英雄,在家里默默守望,为革命发光发热亦然。女主人公殷成福永远记得和丈夫儿女生离死别的那顿饭,她千百次怪怨老头子乌鸦嘴、刀子口。饭桌上的每一句话,哪里是嘱咐,是一刀刀下去全见了血呦。“一路讨米、一路爬也要找队伍”——说准了她老太婆。“女娃掉队被那些砍脑壳的弄了去”——兑现了儿媳大梅、女儿幺妹。而老嗨自己,没“防着枪炮子弹”,走了。只有儿媳肚里的孩子,老嗨没说。像躲过一劫,那孩子、那红星兜兜会是什么结局,有怎样的宿命,成了一家八口、祖孙三代跨越七十年巨大的谜。

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守着这个初心的,不仅仅是那些在革命战争中浴血奋战的将士,还有那些支持革命、相信革命、守望革命的父老乡亲们,军功章应该也有他们的一半。别小看编草鞋、制军衣、筹军粮,在那个年代,这也是与将士们一道要献出生命的,是无形的战斗,很珍贵,也很重要,但却默默无闻。这就是千千万万想过上好日子的老百姓的坚守。老百姓唱的歌谣就是明证:“要想打我你就来,打死打活我来挨。打不死来有命在,头发打散梳拢来。”时常出现的歌谣成了这本书的特色之一。歌谣简朴、易懂,一看就知道出自老百姓之口。这种淳朴的感情无比珍贵,尤其在那腥风血雨的时代,这也是他们的初心所在。

再比如,每天劳作完,珍珍让两个孙女轮番趴在地上,从孩子的肛门里一颗一颗抠出东西,让她们的胀痛一点点减轻。细节感人,可以想见,孩子每天吃的是什么,过的是怎样的日子。还有歌谣是这么唱的:“花碗打水连底清,郎去当兵姐安心。郎是擂钵千条路,姐是辣子一条心。”

翻开《守望初心》,满纸都是饱蘸泪水的文字,在阅读的日子里,笔者也整天被泪水浸泡,作为读者,这是真真切切的感受,但还是自认为浅薄,尽管这种感受发自内心。于是继续往下读:见没人回应,一个尖嘴猴腮的什么处长,奸笑地站出来:“众位乡亲,鄙人不想为难大家。这样吧,当众宣布与他们断绝来往,也可免去一死。怎么样?”黑压压的人群里没有任何声响,只有呼呼的风呜咽般地刮着。这多么像余艳主席的另一部著作《杨开慧》中的情节!敌人要求杨开慧只要登报与丈夫脱离关系,即可活命。可是杨开慧选择的是慷慨赴死!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在老百姓,在革命者,在守望初心的人心里,信仰比生命更重要!泪水在笔者眼中滔滔,一路奔涌,有如长江黄河。脱离关系,在有些人心中根本不算回事,可以把它作为权宜之计吧!但是,守望初心的人不是这么想的,书中写道:那晚,所有的“红属”无一漏掉,全部被杀,且个个死得很惨……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不是随便得来的,那里面有多少守望初心人的汗水泪水和血水啊!余艳这本书,笔者一遍遍地读,一遍遍地流泪,一遍遍地向守望初心者致敬!

又来读老百姓的歌谣:“灾难要来你就来,它是水来我是岩。一旦河水流出来,岩头照样现出来。”这是一种怎样的不屈,面对白色恐怖,这又是怎样的一种坦然。泪目,感动,钦佩,都不足以形容读者的心情,但勉强可以用两个字形容:悲壮。

“那些刑具,无一例外地全用在这个弱女子身上,像一匹烈马,惨烈地踩踏嫩绿的草地,随后就是无法出声的疼痛和高低不平的坑洼。”这样的场面,我们在电视中是经常看到的,可作为报告文学,这却是真真切切地写实,这不是电视里演员的表演。试想,如果这发生在自己身上,作何感想?所以,守望初心人内心世界的坚强是常人无法想象的。

我们的红军将士多才多艺,贺锦斋写了一首极富个人色彩的歌谣:“老子本姓天,家住潭水边,有人来拿我,除非是神仙。刀口对刀口,枪尖对枪尖,有你就无我,你死我上天!”多么富有革命浪漫主义的情怀和气概!有人说,余艳的这本《守望初心》是用小说的笔法写纪实文学。的确,能写出这样歌谣的人是怎样的一个人,又会是多么优秀的一个革命者!又是一个为了革命砍头只是碗大疤之形象!

余艳的文字浸润着初心,表达了守望者的情怀:“是那片光亮会说话,在那些灯盏的后面,家家都有相似的牵挂,人人都有爱着的红军。”文字很清新,但感情却是浓郁的,人民艺术家余艳对守望初心者的情感跃然纸上,让人对守望者,对革命者,对余艳有一种深深的崇敬。余艳用她的脚,她的笔,她的泪细细缝接着这面鲜血染红的旗,守望着党员的初心!

作者简介:梁文武,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毛泽东文学院十八期中青年作家研讨班学员,起点网和逐浪网签约作家。曾在《湖南日报》《湖南工人报》《长沙晚报》《江河文学》等报刊杂志发表文章数十万字。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