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湘军动态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湘军动态

张雪云:湖湘好儿郎 ——张维印象

来源:红网时刻   时间 : 2022-05-23

 

分享到:

“风路过春天的树林,在小溪边停住了脚步,不远处一群穿着绿装的孩子,正在入睡……”这是张维写的有关四季组诗《春天往事》中的句子。诗歌不俗,意境也很好,有童年,有美好,有感伤。这是平时很少写诗的他,从我们文学院毕业之后交来的作业。“霜给秋天染上颜色,错把路人也染上了,临走的时候,没来得及和阳光说”“多年后,雪走了,这片安静的山岗依然在,没有道路痕迹封闭了,那个停在冬天的秘密……” 诸如这样有灵气的句子还很多。

张维,这位从雪峰山脚下走出来的帅气小伙子,总是一脸阳光、无畏的感觉,没想到心里也住着一个情深义重、渴望爱和被爱的小孩。比起这几首小诗更让人惊喜的是,张维还为母校创作了一首歌曲《好儿郎》。这首歌经知名音乐人徐茧生作曲,同班同学康沁芯演唱,在毕业晚会那天首次推出,的确让人有些感动。歌曲展现一代伟人“家国情怀放在心中,神州大地将梦飞翔”的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当然,这也正是他们这一班诗情飞扬的作家班才子佳人们的生动映照。没想到这个平时话不多,总是面带笑容,偶尔还有些腼腆的小伙子,居然还是一位作词的音乐达人。

张维是我怀化小老乡,在他来我们文学院学习之后才得以认识,看了他的简历,才知道这个年轻人不简单,还真是有想法。中专毕业后,张维曾经尝试各种职业,养过几年猪,做过八年快递员,努力打拼,不等不靠,用自己的才情才华,为自己在家乡人面前,挣足了面子和荣耀。

1988年出生于溆浦龙潭的张维,深深的被龙潭文化所熏陶,龙潭有千年古龙潭、红色龙潭之称,是雪峰山腹地一块难得的山间河谷地,是个风景秀美,出人才、出英雄的地方。大美雪峰山,厚重悠久的雪峰文化,孕育和滋养着一个人丰厚的才情。每一个试图离开家乡的游子,最后都会选择回归家乡。这十多年来,张维一边回乡创业,一边学习写歌,用丰富的精神世界滋养着被现实敲打的不易。他先后创作的歌曲作品近千首,而且很多都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创作的多首作品,在央视各大频道及湖南、云南、吉林、陕西等多个省级电视台多次播出。记得他那首《咱们结婚吧》在2013-2016年三年期间,那时所有的电信手机默认的彩铃都是这首歌,其歌词印象深刻,“哦my love咱们结婚吧,好想和你拥有一个家,这一生最美的梦啊,有你陪伴我同闯天涯……”。还有几首也都耳熟能详,《中国美草原美》“中国美,草原美,歌舞唱响千百回。山也美,水也美,人也美,歌也美,快乐幸福永相随……”《红红火火中国年》“红红火火中国年,好日子每一天,快快乐乐中国年,风调雨顺每一天……”2021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岳云鹏演唱的歌曲《最亲的人》“翻过了一座山,越过了一道弯……门前的小树已成年,阻挡着风雨来得突然……”等等都深入人心,得到社会广泛的关注。这些歌曲,虽已过去好几年,但依旧在不同的场景多次听到,依然赏心悦目。

张维说起创作这些歌的经过,往事历历在目。2013年,他有感于恋人们呈现无忧无虑的喜悦,用心用情写出这首《咱们结婚吧》浪漫情歌;2017-2019年,看到老百姓都过上了幸福生活,写出《红红火火中国年》《中国美草原美》,用心表达对生活的热爱,对祖国的挚爱;2020年,他有感于父母恩情,写出《最亲的人》表达心声,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感恩祖国,感恩亲人和家乡的父老乡亲。

付出总会有回报,命运不薄努力奔跑的人。这些年,张维的歌火了,他的为人却依然朴实、谦虚。大家都说张维写的歌好听,易唱易学,能融入时代,也很接地气,歌颂着亲情大爱,传递着老百姓的幸福和喜悦,老少皆宜,深受百姓喜爱。我们天天讲“艺术为了人民”,“人民性”是新时代文艺的关键词,人民始终是文艺创作的力量之源、落脚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因此,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明确“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写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作品。可以这样认为,张维的大部分作品就很具有“人民性”特质,反映了时代要求和精神气质,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尽管当初他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而写,应该写什么。经过这么多年的尝试和努力,他渐渐清晰了自己的方向,很好的践行了为人民而创作的艺术初衷。

让人惊喜的是,张维在取得这么一些重要成绩之后,依然选择安静下来,继续充电学习,希望通过学习来增强或弥补自己的文学功底,以待日后写出更多更好的词。学习那段时间,他认真听课,安安心心回归学生时代,虚心请教,提升知识储备,他不仅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同学友谊。从文学院毕业之后,很少见他在群里说话,他的确是安静了一段时间,说是在沉淀自己,他还有很多想法,得要不断努力,挑战自己,写出更好的歌。最近,他给我打过几个电话,把一首录好的歌《十八洞》给我试听,我听后有些感动。这首歌是他精心准备了半年之久,并且十分看好的作品。歌词中,他将十八洞村的梨花、奇峰、吊脚楼、包谷烧、莲台山、感恩坪等意象融合其间,抒写十八洞村脱贫奔小康的光辉历程,既具有地域特色,又切合时代主题。整个歌曲旋律欢快,给人行云流水、清新自然、雅俗共赏的感觉,将百姓过上幸福生活的欢畅心情展现出来,同时也将十八洞村奇山丽水、秀美风景以歌曲形式再现,令人无限遐想、心驰神往。特别是说唱部分,可以说是整首歌曲的又一个亮点。“十八洞的山,穿过云的海;十八洞的水,飞跃千里外;十八洞的情,痴心永不改;十八洞的歌,流传千万代”。我不懂歌,单纯的觉得,好听就是对的。有专家也给予这首歌高度评价,说这将是一首适合旅游宣传又贴近群众,谱写大爱的经典歌曲。为了做这样一首歌,张维自费,四方奔走,请人录制,前前后后半年多,付出不少心血。他说,家乡复制十八洞精神,近十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变清了,路变宽了,房子变得更好看了,老百姓都喜笑颜开,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怀一颗感恩之心,有感而发,十八洞是每个人心中的十八洞,是山乡巨变的光辉历程,带领我们走上幸福之路,告别昔日的贫穷,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都应该懂得和了解十八洞,饮水思源,吃水不忘挖井人。

最难得的是,作为湖湘青年,他有这么一份情怀在支撑着他不断努力前行,他也时刻在用音乐谱写生活,用最朴素的词句,抒发着人世间的爱,与所有老百姓一样,跟着党走,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当然,他也希望更多的人用音乐、文学、不同的言语和方式抒写爱、传递爱、歌颂爱。

我一直觉得,从我们毛泽东文学院毕业的学员个个都是很优秀的,这不仅仅是因为我作为班主任的一份偏爱。毛泽东文学院作为“文学湘军的摇篮”, “湖南文学的‘黄埔军校’” ,一直以来深受学员们向往和期待。学院每年会举办中青年作家班,为培养湖湘文学人才而不遗余力。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文学新秀,甚至名家大家。每年还举办新疆作家班,以促进民族团结、加强两地文化交流,文化润疆。学员的这份优秀,大家可能在读书时期并没有充分展示与发现,待他们走入广阔的生活,融入各行各业中,用文学照亮生活,在文学中诗意的栖居,能活出自己的精彩,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这也许,就是大家曾经遇见之后,又各自东南西北分散开来的意义吧。有你们在的地方,就有文学,有文学的地方,就有美和梦想。希望每每回忆起来,这都是人生一段值得珍惜的记忆,这也算是曾经来过的人生一份美的欣慰吧。我会永远因为有你们而骄傲。即使毕业了,作为曾经的班主任,我依然会默默关注大家,为大家的进步鼓掌,为大家取得的成就自豪,尽管我依然平凡渺小。我一直相信,一个月学习时光虽然不长,学员之间结下的友谊,甚至这也可以是文学的一部分。大家的友谊常常让我感动,甚至羡慕,这份纯粹的友谊,在当下时代,显得弥足珍贵,期望一直可以经得起时间和风雨。这如张维在诗中写的:“鱼送来了祝福,水融化了疲惫,无论在祖国大地,还是世界各方,心,永远都在一起。”

写下这篇小文字,如果能对年轻人有所鼓励,那也算是尽了我一点绵薄之力。家乡人都说,张维是溆浦龙潭人的骄傲。班级的同学也说,张维是咱班上年轻人的榜样。可以说,这个怀揣梦想的年轻人,不仅是龙潭的好儿郎,也是怀化乃至湖湘青年之中的优秀代表,是湖湘好儿郎。

青春,会一直在梦想里,在奋斗中,在每一份不为人知的努力中,熠熠闪光!

(作者简介:张雪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湖南省作协毛泽东文学院培训部班主任。)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