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快递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书快递

范诚《吾乡吾土》

来源:范诚   时间 : 2021-06-10

 

分享到:

 

 

  范诚新作《吾乡吾土》出版

  范诚新散文集《吾乡吾土》近日由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作家范诚继《崀山走笔》《本色凤凰》《阅读湘西》《走玩湘西》《吊脚楼下的湘西》等之后的第8个散文集。

  《吾乡吾土》全书分“乡村记忆”“节日习俗”“山乡风情”“乡土美食”“神秘文化”五个部分,共收集散文100余篇,20万多字。其中“乡村记忆”中,有大红花被、蓑笠、棒槌、扁担、扦担等古旧的物件,有成长的记忆,能勾起人们记忆深处的东西,而令人有所回味;“节日习俗”则诠释民俗节日中传统而独特的东西;“山乡风情”记录像排古佬、放松油、挖蕨粑、八峒瑶山跳鼓堂等风情民俗;“乡土美食”则是记录地道的舌尖上的乡土美食特产;“神秘文化”主要记录乡村民间的一些传说,探寻名人的故居与墓葬,以及一些神秘文化等等。总之,是从乡土文化的视角,全方位诠释湘西南地区的民俗风情,抒发对故乡的真情实感。

  作为资深媒体人,范诚这些年笔耕不缀,写下很多有关湘西的文学作品,尤以记录见长。其作品直抒胸臆,文笔质朴,叙事生动,被评论家誉为“湘西深处的真诚心声”。

  《吾乡吾土》设计新颖,装帧精美,尤其是配上作者摄影的图片,起到图文并茂的效果。

 

  《吾乡吾土》序:为故乡留影

  范诚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乡,对故乡的记忆是清晰而深刻的。只要谈起故乡,大都津津乐道、滔滔不绝。但要把对故乡的文化记忆书写出来,让大家都能分享,是一件并不容易的事。

  我的故乡在湘西南邵阳的崀山,那是一块相对偏僻而封闭的地方。我是在故乡土生土长的,自呱呱落地开始,就在那块土地上摸爬滚打,在跌跌撞撞中成长起来。直到18岁,考上大学,离开家乡。

  故乡在我的眼中总是魅力无穷的,不仅风光优美,物产丰富。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父老乡亲,也是那么勤劳朴实,真诚善良。那里的文化遗存,各种节日,生活习俗,民族风情,总是那么吸引我、感染我,令我陶醉,令我回味。

  故乡的山川美景,已经得到世界的公认,那就是2010年,崀山牵头申报的“中国丹霞”,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0项世界遗产。然而,故乡的地域文化,民俗风情,还很少为外界所知晓。

  我是一个对故乡文化十分痴迷的人。总觉得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一方水土无疑是丰厚而神奇的。一个人对于生养他的地方是爱恨交加的,哪怕是吃过很多苦,受过很多累,留下多么惨痛的记忆,时间越长,岁月冲淡了一切,唯有对故乡的怀念,越来越深沉,越来越迫切。

  大学毕业后,我常年在外地工作,见过许多山外的世界,了解了许多地方的风俗民情。随着阅历的丰富,我常常不自觉地拿各地的地方文化、风土民情与故乡进行对比。一经对比,觉得故乡的地域文化很有特点,而这些东西不用文字记录下来,有失传的危险。因此,很有记录下来的必要,因而萌生出写故乡的一些想法。

  故乡的文化概括起来,有这么几个特点:

  一是历史文化悠久,人才辈出。故乡是一块古老的土地,早在4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有先民们在这里繁衍生息。西汉元朔五年,即公元前124年,汉景帝之孙,长沙定王刘发之子刘义分封到这里,建立了夫夷侯国。新宁历史上人才辈出,北宋初年,就出了周仪祖孙三代三进士,时称“宋三周”,比眉山“三苏”要早数十年。南宋时,岳飞麾下的抗金名将杨再兴就是这里人。明朝时,出过两广总督李敏,以支持郑和下西洋、清正廉洁而闻名于世。明末和清末,这里发生了四次大规模的农民起义,威震朝廷。清朝末年,因为镇压太平天国农民起义,这里出了四品以上的将军240多人,仅封疆大吏总督提督就有江忠源、刘长佑、刘坤一、江忠义等多人。

  民国以后,这里还出了曾任武汉大学代校长的国学大师刘永济,建筑史上与梁思成并称为“南刘北梁”的中科院院士、著名建筑学家刘敦桢,北京大学著名古典文学家陈贻焮等等。

  二是边地文化,丰富多彩。故乡位于湘西南,南与广西桂林接壤,雪峰山脉与南岭山脉在这里交汇,形成一片相对封闭而独特的区域,也构成一种比较独特的边境文化。与周边其他地方既有相同之处,又有不一样的地方。

  三是少数民族文化。故乡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尤其是旧时的“八峒”,现在的麻林、黄金瑶族乡一带,居住的基本上是瑶族,他们属于过山瑶的一支,世代居住大山之中,生活习惯和民风独特,很多古老的民俗保存完整。

  此外,因为地处偏僻一隅,其农耕文化、狩猎文化、神秘文化也各具特色。这就引起了我的兴趣与关注,我要把这些东西慢慢地发掘整理出来。

  我感到特别奇怪的是,随着自己年龄的增大,随着离故乡距离越来越远,离开故乡的时间越来越长,故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在我的头脑中,反而越来越清晰。旧时的记忆,越来越深刻。而对故乡的感情,也越来越浓烈。这就促使我拿起笔来,把这些感触记录出来、描画出来,从而为故乡留下一些鲜活的文字,留下一些珍贵的影子,也就是一些永久的记录。

  《吾乡吾土》全书分“乡村记忆”“节日习俗”“山野风情”“乡土美食”“神秘文化”五个部分,共收集散文100余篇,20万多字。其中“乡村记忆”中,有大红花被、蓑笠、棒槌、扁担、扦担等古旧的物件,有成长的记忆,能勾起人们记忆深处的东西,而令人有所回味;“节日习俗”则诠释民俗节日中传统而独特的东西;“山野风情”记录像排古佬、放松油、挖蕨粑、八峒瑶山跳鼓堂等风情民俗;“乡土美食”顾名思义,则是记录地道的乡土美食特产;“神秘文化”主要记录乡村民间的一些传说,探寻名人的故居与墓葬,以及一些神秘文化等等。总之,是从乡土文化的视角,全方位诠释湘西南地区的民俗风情,抒发对故乡的真情实感。

  这个时代,发展变化太快了。有些东西,我们所亲身经历的一些事物,不把它们记录下来,也许以后就没有了。有些即使留下来,也发生了变异。所以,我觉得,这种记录是有意义的,也是十分紧迫的。

  故乡崀山正在成为旅游目的地,人们在崀山漫游,饱览自然风光的同时,大都有了解当地文化背景的需求,这本书可以说是介绍崀山文化背景的形象资料,很多是人们想看到和急于了解到的。

  很多朋友喜欢我的湘西作品,认为那是“湘西深处的真诚心声”,而我对故乡的抒写,何尝不是发自内心深处的“心声”呢?游子之情,悠悠寸心,是很难用言语表达出来的。

  感谢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兼)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肖凌之,吉首大学原中文系主任、老教授刘敦纲,湖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文学评论家章罗生,以及乡兄罗德树、周晓波、邹树德等先生,给我的写作提出了很多指导意见。感谢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总编辑黄林先生、编辑谭南冬女士,看了我的文稿后,偏爱、赞赏有加,使本书能够尽快出版。在此,一并致谢!

  是为序。

 

  范诚

  2021年4月于长沙月湖之滨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