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快递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书快递

蒲海燕《点墨芳华》

来源:蒲海燕   时间 : 2021-04-08

 

分享到:

 

 

  作者简介:

  蒲海燕,湖南省作协会员,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第一期湖南作家高级研讨班学员。

  出版长篇小说《高考来了》和散文集《拈指繁华》,在《民族文学》《创作与评论》《散文百家》等刊物发表文章多篇。

 

  内容简介:

  小说围绕着A大学生林华和叶晶的情感展开情节,在一系列让人啼笑皆非的生活及学习画卷背后,演绎了中国当代大学生之间的爱情、友情、亲情,诠释了青春的苦涩与甜蜜、平凡与伟大、短暂与永恒。

 

  书 评:借着青春的名义

  吴小香

  如果不因为同居小城相互熟识,从而获赠图书,我想我很难主动打开这部长篇青春言情小说。凡俗如我,好像离青春与言情是越来越远了。

  自是经历过如梦如幻的那些年月,如痴如醉的沉迷在青春言情小说里,那是与琼瑶阿姨相关的故事。几乎没有几个少年男女能躲过琼瑶阿姨古意深深、优美至极的文风描述的那些人间情感,缠绵绯恻、清洌又朦胧的自然却不自知的情绪,青春的桎梏或是枷锁,多情而又薄情的时光,无力承担也无法承诺的美好之爱,呼应了每一个喜欢作诗和作梦的情窦初开而又迷惘无比的少年。而后来年龄渐长,也渐明了现实的琐碎与残酷,一地鸡毛的日常,便慢慢的远离了那些唯美又虚幻浪漫与忧伤。

  青春言情小说早已不出现在我的书单名称里了。

  但是同居小城的蒲海燕老师是不同的。她一直保存着年轻而热情的梦。她以她的勤奋和聪慧,潜心学习和借鉴优秀的文学作品,从中吸取和补充自己想要的养分,打造了一个又一个属于她自己的文字的自由王国。短短的十一二年时间,她写下了两部长篇和无数个短篇小说与散文评论。而且每一部散文小说评论的质量都稳步向上,多次获得各种各样的文学大奖。从市作协会员到省作协小说散文评论家协会到国家级小说散文评论协会会员,全面开花花花茂,一时风头无俩,在传统文学逐渐走向式微,许多的报纸杂志都存在着关停并转形式的今天,依然有人这样的执着于文化的传播,这样的笔耕不辍,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青春与热血的精神标志。

  在她刚刚写完第一部长篇小说《高考来了》并获叶圣陶文学奖后不久,她便说我想写一部当代青年爱情生活的小说。说到做到,不出一年半载,她的第二本长篇小说就应声而出,而且又非常顺利的出版了。这便是她的青春言情小说《点墨芳华》。

  带着好奇与敬佩的心情读完了《点墨芳华》这部长篇,掩卷回想,似乎觉得,这部长篇是作者的一个不老的唯美人生梦,它在古老而备受推崇的传统价值观上,设置了小小的起伏和冲突,在物欲横流金钱至上的尘嚣中,她给我们描绘了一幅人间可遇而不可求的相遇情境:主人公林华与叶晶,如上天赐予的天作之合,她是一音闻听痴迷到不能自拔,他则是一影明察定终身而不误。

  男女主人公都有着世俗的绝版标配:林华,热情,俊美与才华全俱,灵魂高雅,出身优渥;叶晶,高冷,美貌与人品并存,纯洁自爱,家道多舛。他们都是人间的那束光,都有众多的追光者,却一丝丝都走不进他们的内心,直至,那次在宛如人间仙境的X大开满樱花的校园林荫道上,天各一方的他们出现在这里,大学校园,繁密樱花,原本就是唯美清丽的一道风景。在这风景之中,她无意中听到了他穿透灵魂使之颤抖的声音,他看到了她的背影犹如来自天外又恍如是内心深处深藏的一幅名画,他们的相遇犹如闪电同时划破他俩沉睡的黑暗心田,令他们狂欢着双双同时掉入爱河,电光火石般的: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情深时在梦里寻觅。再见时亦是倾城,林华的才华一一尽显。作为一个本科生交换生,头上光环却远远超过平常普通的本科生,国家星火计划成员,四篇SCI论文作者,美国知名大学本科访问学者,几十页全英语学术报告,每一项,都璀璨夺目,都可以在学界的反响如日升天。除了学界,身材,声音,美学,体育,方方面面,都美轮美奂。而叶晶的出现,亦是如人间仙子,摄人心魄。再见神迷,丝毫不逊于初见。

  这好似一篇人间爱情的千古绝唱。

  那些随之而起的旁枝末节,只不过是一种考验,一种衬托,诸如抛弃八年男友主动出击的留英富商之女凤飞飞,受父母倾力推荐而且对自己爱意陡生的市长千金,都被林华轻轻拂去。林华父母以命相逼的反对,也不能动摇林华的决心。阴差阳错之间,叶晶竟然因为给好友出气,而陷入到过失致人死命的的困境之中。一切一切,都没有能够削减林华对叶晶的一丝一毫的爱,林华对叶晶的爱,是这样的单纯完美到无以复加。叶晶自然也在这完美情人的庇护下,勇敢的走向自己的幸福生活。

  而其中的亲情和友情,也是那样的单纯而美好。林华与同室兄弟的友情甘苦与共,叶晶与同室姐妹的友情冰清玉洁,有些木呆而又诚恳的容易与凤飞飞的丑小鸭与白天鹅般的爱情一往情深,凤飞飞的敢爱敢恨,敢做敢分;上一辈老人对爱情与亲情的无私大爱,对人间恩怨的大度释放,不计前嫌,都是完美主义者的理想。

  蒲海燕老师通过一系列人物形象的塑造,虚构了一幅人间唯美唯爱的理想国。那也许是作家心中永恒的带着赤子之心的伊甸园,借此,作者与读者获得了一种高级的休憩与自我安慰:在现实中不能实现的梦境,在自由的王国里可以抵达。

  蒲海燕老师用自己轻浅幽默的笔触,刻画出了我们那代人的理想:

  我们想要爱情是不杂丝毫世俗的物欲的干扰纯洁,我们的相互吸引和迷恋,只是因为这个人,这个人自身具有的一切,声音与外貌,谈吐与风度。我们因为父母子女之间的身份管束与禁锢,而无法达到我们生活的理想;因为家贫、因为落后而造成的信息不对称闹出的笑点频出,见证了我们贫瘠苍白的青春,苦涩又忧伤。读大学,考研,进体制,工作,不离不弃,相生相守,人生观,价值观,都是我们那一代人的才子佳了人梦。

  当然,也许成书太过仓促,一些细节难免经不起推敲,比如,在科技引领潮流的著名学府,大四学生不知爱疯为何物似难理解,美丽至极的校花却听不懂校草的意思,林华与叶晶都仿佛是爸与妈的模子印出来的父母与子女高度相似等等,似乎都有为幽默而幽默的刻意为之, 为情节而设置的巧合。

  巧合与离奇都不是一件事。世间也存在着太多的巧合与离奇。风靡一时的理塘丁真,就是因为那一张天然又野性的俊朗微笑,而使它瞬间红遍大江南北。

  一千个人有一千人的哈姆雷特,看完本书,我们也可以借着蒲老师的青春言情梦,联想到我所见过的当代青年的爱情与青春。

  这一代年轻人成长于资讯爆炸的年代,他们对流行有一种天生的适应。借助于无处不在的互联网,他们的学识视野都无比的时尚而广阔。他们也许不囿于衣着的华美与嗓音的宏亮,言谈举止低调,看问题却直逼人心。思考与辨别,独立与坚毅,不哗众,不盲从,他们也许会积极进取,关注民心,也许会很佛系,会消解正义,但他们的见识大多并不浅薄。

  我与骑着摩托坐着绿皮火车,初中毕业远赴深圳电子流水线上的打工人有过交流,因为时代的大潮所冲击,他们几乎都能给你讲出资本论中的经济原理,经济危机的形成与影响,曾暗暗令我惊叹。那个躺在沙发上抱着猫眯,衣服随意简单,言语轻柔的女孩子,却是执意远离家乡父母,直奔北京上海靠一已之力拼搏而小有成功的独立合伙人。他们对自由的向往与术业的专攻,对城市与行业的发展与展望,都远远在我们这些小辈的父母识见之上。

  也许他们的爱情从独立的那一刻起便有了斤斤计较,他们会因为电光火石感动却不会痴迷,也许爱情再没有那种无所顾忌的纯粹,却也增添一种从容坦荡之美。

  自然,生活的天空里,会有离奇巧合得难以让置信,比如天上掉陷阱的理塘丁真,靠一张照片,便征服了大半个中国人。亦有如墨茶那个几无人看的B站UP主,因为与父母的隔离,独立着,坚强着,又心酸着,在贫困交加里死去。也许,我们不能说尽世间的情情爱爱,充其量的,我们只能说说我们的青春。

  那么,这也可以说,这算得《点墨芳华》的意义所在。它提供了这样一份唯美的青春爱情样本,献给一个时代,献给那些执着的生存着或且执着的做着梦的一群人们。

 

  部分章节节选:

  13、再哭就丑了

  一进宿舍,凤飞飞一眼就瞟到了林华,有些意外,更欣喜无比,又看他们兄弟三人只缺了一个有些呆傻的容易,便以为林华是带着兄弟们来看自己的。就说:“对不起对不起,昨晚到舅舅家喝醉后早早睡了,今早又睡了个懒觉,这才吃了早点赶回宿舍,让大家久等了。”

  说完,她步履轻盈,轻摇身子,如一片被微风轻拂着的柳条,朝着林华飘去。当她在林华面前落定,伸手要去拉林华时,见叶晶坐在林华的旁边,两腮艳若桃李,双目潋滟,秋波盈盈,比以往更加妩媚摄魂。她心里一惊,伸出的双手一把拉住了叶晶,问道:“晶姐,昨晚可有人加你微信?”

  叶晶摇着头说:“昨晚手机充电,现在还没开机呢。”

  “你快开机啊!”凤飞飞表情有些夸张地说,“有个大帅哥申请加你了!”

  叶晶听了,望了林华一眼,看到林华若无其事地坐在那里,就问道:“谁呢?”

  凤飞飞看到叶晶望林华,心有不快;又看到林华泰然自若,不由喜上眉梢,笑盈盈说道:“我表哥啊,他和我舅舅舅妈看到我手机上的照片,又听我说起你的情况,都非常满意,表哥当时就申请加你的微信,舅舅舅妈则托我给你们牵线当红娘呢!”

  “你有没有完!”林华听了,双眼扫向凤飞飞,目光凛厉。

  凤飞飞以为林华不喜欢听自己唠叨叶晶的事,忙松开拉住叶晶的手,往林华的手上一挽,向叶晶介绍道:“晶姐,这就是我老公林华,我早就给你说过的。”

  林华甩开凤飞飞的手,说:“叫她嫂子,飞飞!”

  凤飞飞喜出望外,说:“是的,你该叫我嫂子了,晶姐。”

  凤飞飞的话一说完,大家看到她一脸的喜气和得意,都知道她误会林华的意思了,想插嘴说出实情,又怕她山呼海啸地动山摇,都不知如何是好。

  “飞飞,我……”叶晶望着凤飞飞,欲言又止。

  “叫嫂子啊,呵呵呵……”凤飞飞望着叶晶羞答答的脸,笑着说,“不要害羞,这时候,要害羞的是我才对。”

  只有林华依然面不改色,从容淡定,他一脸严肃地说:“飞飞,请叫叶晶嫂子!”

  “什么?”凤飞飞以为自己听错了,反问道。

  林华重复道:“飞飞,请叫叶晶嫂子!”

  这一次,凤飞飞听得清清楚楚,她一声尖叫之后,拉住林华的手,说:“我不计较你胡思乱想和胡言乱语,告诉我,这不是真的!”

  “这是真的,叶晶就是你嫂子。”林华的话说得斩钉截铁,冷若冰霜,“你以后不要再胡思乱想和胡言乱语了。

  林华的声音虽然不大,却如一个惊雷霹在了凤飞飞头上,她一屁股瘫坐在地上,如一个石磨一般安静,纹丝不动地摆在那里。

  叶晶不忍心看凤飞飞那般模样,起身去扶凤飞飞,说:“飞飞,起来吧,坐在地上对身体不好。”

  “啪!”凤飞飞站起来,一个巴掌打在叶晶脸上。

  叶晶捂住脸,说:“对不起,飞飞,我……”

  “别怕,有我在!”林华一把将叶晶搂在怀里,望了望凤飞飞,嘴角漾起一丝淡淡的笑,目光凛凛,不快不慢地说:“谁若再敢动我夫人一根汗毛,我定让她得到一千倍的回报!”

  凤飞飞听了,突感觉地动山摇,天崩地裂,头痛欲裂。

  “啊——”

  “啊——”

  “啊——”

  ……

  凤飞飞尖叫了几声后,又冷笑着往后退,突然转身,拉了门要往外跑。费茅一个箭步上去,一把抓住了凤飞飞。

  凤飞飞回过身,伸出双爪手抓打费茅的手。费茅的手掌依旧如一个大大的吸盘将她的手牢牢地吸着,越吸越紧。

  “痛死了!痛死了!”凤飞飞喊叫着。

  费茅还是没有松开手。

  再不挣脱,骨头就要碎了!

  想到这,凤飞飞张开嘴,一口朝费茅的手咬去。

  费茅紧捏凤飞飞的手抖了一下,手背一阵刺痛,正想松手时,却看到戴雪在目不转睛地盯着自己,他立刻一脸从容,紧紧抓住凤飞飞的手不放。

  “呀,出血了。”戴雪看到一丝血从费茅的手背渗出来,一边掏了纸巾走过去给费茅擦手背,一边说,“飞飞,伤心归伤心,你不能见人就咬的,你再怎么伤心,也还是人的!”

  “是的,我再怎么伤心,也还是人!”凤飞飞回过头,说:“不像你们,一个个合起来骗我,比我堂堂正正地咬人恶毒十倍!”

  “凤飞飞,话不能胡说的。”丁蓝蓝说,“我们这里没有人骗你。”

  “没有骗我?”凤飞飞冷笑一声,说,“我只在外面住了一夜,男朋友就被人抢了,还说没有骗我!”

  “呵!”刘离笑了一声,说“请问飞飞妹妹,你男朋友是谁?”

  凤飞飞嘴巴朝着林华呶了呶,说:“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刘离又笑了笑,望着林华问:“老大,怎么从来没听你说过凤飞飞是你女朋友啊?”

  “飞飞,你别闹了!”林华望着凤飞飞,轻声说,“闹下去,只会对你不好。”

  “是啊,这些天老大一直在找他只远远看到过一眼的女神,还把我和呆子瘦鼠三兄弟都发动起来了,一直寻而未果,老大都急得快白胡子了。好在昨天傍晚他终于找到了叶晶大嫂,他那个高兴劲啊,比飞上了云端还美,当时就打电话命令我们兄弟三人去拜见她。”费茅一边瞟戴雪几眼,一边又瞟凤飞几眼,说,“事情经过就是这样,我劝你停战吧,老大说得一点也不错,再折腾下去,受伤的,还是只有你自己。”

  虽然,林华顾着凤飞飞的面子,没有说他从来没有把凤飞飞当成女朋友过,但费茅和刘离却毫不客气,帮林华解了围。

  凤飞飞此时也冷静下来,想想从见面的第一眼起,林华的双眼从来没对自己闪过一次电波,原来以为,只要他还没有女朋友,只要自己努力去追,总有一天是可以得到他的心的,谁料……

  “叶晶,为什么骗我?”凤飞飞上前一步,朝着叶晶走过去。

  看到她情绪有所平静,林华示意费茅松手。

  叶晶说:“飞飞,我没有骗你。”

  “你明明告诉我你不认识林华的,只一夜之间,他竟然跑到我们宿舍里来宣扬他是你男友了!凤飞飞怒瞪着叶晶质问,“你还说没有骗我?”

  叶晶说:“我在你喜欢林华前就喜欢上他了,只是,当时还不知道他的名字!”

  “骗子,不要脸,无耻!”凤飞飞一边骂一边说,“就算你说的是实事,但是,你答应过我的,凡是我爱的人你都不会和我抢的,这话你才说了几天,你就变卦了,你还不是骗子!”

  丁蓝蓝见凤飞飞咄咄逼人,叶晶双脸窘得通红,有些看不下去了,说道:“不错,叶晶是答应过你不会抢你爱的人,但你也不想一想,她和林华恋爱在先,怎么说得上她抢你男朋友?这一点,谁心里不清楚?别看晶姐不与你争吵,她那是怕伤了姐妹间的和气才对你一再忍让,飞飞,先前你是不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闹几下也很正常,现在,这一切你都知道了,再闹下去,我们就说是你在抢晶姐的男朋友了!”

  “你……”凤飞飞被丁蓝蓝的一番话呛住。

  “飞飞,你嫂子没有说谎,在我赶去爱米丽酒店的路途中,我和她就相遇了,只因当时老爸催得我厉害,我们还来不及表白。”林华说,“情况就这样,你若现在客客气气对你嫂子,我还当你是妹妹;你若再胡搅蛮缠,就别怪我不客气!”

  凤飞飞将眼光从叶晶身上移开,扫到林华脸上,一脸凄楚地问:“怎么会,只因她比我早到一步,结果就千差万别了吗?”

  “不,即使她比你晚到一万步,结果也是这样。”林华语气平和地说,“因为,在我看到她的第一眼,我就知道自己前世注定是她的爱人;而其他任何人,无论我看过她们多少眼,都不会有一丝一毫的心动。”

  林华的话虽然说得很轻,叶晶听着,却是每一个字都如一米阳光般轻轻泻进她的心里,烙得她周身温暖炙热。

  而凤飞飞,则感觉一字一冷雨,从她的头一滴接着一滴地往她身体上滴,当林华合上嘴时,她已全身透湿,从头到脚都冒着冷气。因此,当她再说话时,寒气逼人:“不错,她是国色天香,才得到了你这般的宠爱。不过,最美的女人也最危险,尊夫人这样的绝色女子必定是大众女神,大众女神——华哥哥,你就一点都不担心她哪天受不住诱惑,跟别的男人跑了?”

  “多谢妹妹提醒!”林华嘴角浮上一抹笑意,说,“如果我没有本事留住她,我就好好学习,学成了,就把她从别人那里夺回我的怀中,从此好好疼她宠她,只要我的柔情蜜意能够换来与她的一世相守,就算折去我寿命的一半,我也在所不惜!”

  林华的话一说完,泪花一圈接着一圈从叶晶的眼眶里涌出来,她眼睛的四周,还有鼻子脸颊,都如涨潮的浅海,滚着一片片水花,她呆傻着,任由泪珠纵横,灵魂,早已飞在了天外。

  感动。

  羡慕。

  忌妒。

  委屈。

  伤心。

  愤怒。

  ……

  各种滋味突然间涌上凤飞飞的心头,在她的心湖里掀起惊涛骇浪,一阵连着一阵冲打着她的心壁,又被她坚实的心壁反冲回来,在经过几番左冲右突之后,凤飞飞的各种情绪终于找到了突破口,它们沿着她的胸腔直冲而上,经过呼吸道,从她的嘴里、从她的鼻孔里、从她的眼睛里喷薄而出,当众人听到她号啕大哭的声音时,她已泪如泉涌,鼻涕直流。

  戴雪、丁蓝蓝等人也都已热泪盈眶,却都没有说话,他们一会儿看看叶晶,一会儿看看凤飞飞,不知如何是好。

  林华看到叶晶泪水婆娑,竟然还傻乎乎地怔着不动,知道她已经被自己刚才说的一番表白震得魂飞天外。他不由张开右掌,将叶晶的左手轻轻握住,缓缓举在自己的胸前,用极轻极温柔地声音说:“别哭了,再哭就丑了!”

  叶晶一听到“丑”字,身子像被什么弹了一下,瞬间,她的七魂六魄全回来了,忙掏了纸巾擦泪。

  凤飞飞站在林华和叶晶的对面,本已哭得声嘶力竭,再看到他们竟然就在自己的眼睛鼻子下上演着恩爱秀,不由怒气冲顶,一把抓住林华的左手就咬。当刘离和费茅反应过来扯开她时,林华的手背上已经烙上了一圈红牙印。

  叶晶问林华痛不痛,林华摇摇头。

  凤飞飞被刘离和费茅一左一右地拉着,她两眼凶巴巴地瞪着林华,嘴巴左晃右动,牙齿磨得“咯咯”响,宛如一只被主人惹毛了的宠物狗,恨不得再咬他几口。

  “一咬泯恩仇!”林华望着凤飞飞,鼓励道,“飞飞,如果你觉得还不解恨,你可以继续咬,直到你解恨为止。”

  “哈哈——”

  刘离费茅戴雪等人都大笑起来。

  丁蓝蓝说:“飞飞,才前后不到半小时你就咬了两个人了,再咬下去,你都成什么了?”

  “啊——”

  凤飞飞突然爆发出一声长啸,大家屏息静气地准备着,等待她再掀起一场暴风雨,她却只是举起袖子将眼泪一抹,朝着林华“汪汪”叫了两声后,掏出手机给同学打电话,说她身体不舒服,帮她请个假。

  说完,她扭腰摆臀地走到自己的床边,命令道:“你们都出去,让我睡一个好觉!”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