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快递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书快递

风来跳支舞

来源:宋庆莲   时间 : 2020-06-10

 

分享到:

  编辑推荐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亲笔为本书题词,给予非常高的评价,盛赞这套书“记载了少数民族儿童的心灵史和成长史,闪射出中国民族儿童文学的独特光芒,是一套难得的献给中华民族大家庭所有孩子的文学读物”。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专门为这套书创作了同题诗歌《金骏马》,希望这套民族儿童文学作品,像金色的骏马一样,用“它的踢踏声,敲响大地的鼓面,”在美丽的世界奔跑和腾飞。

  内容简介

  本项目为民族儿童文学原创精品,由当下活跃的少数民族作家创作,展示了当代中国少数民族孩子的精神风貌和心灵成长,是儿童文学创作出版的创新项目。 小说故事性和民族性并重,写实与想象交织,既讲好孩子自己的故事,又凸显出浓郁的民族文化特色。这里有蒙古族世代相传的擀毡子手艺,有哈萨克族阿肯们拿着冬不拉对生活的吟唱,有壮族山区热情的铜鼓和动人的山歌……孩子们的喜怒哀乐演绎出一个个动人心弦的故事,承载着当下少数民族儿童心中的梦想与渴望,饱含着对本民族传统文化和精神家园的守望与传承。

  《风来跳支舞》安米米家坐落在湘西茫茫大山深处的土家寨子里。米米爹为了给家里建一座漂亮的吊脚楼,进城打工。向往着新家的米米带着弟弟果果也跟着妈妈下到田间,一起劳作,春天她学习插秧,除草;夏天,她在庄稼地里喊风、跳厄巴舞,米米和小伙伴们对着玉米倾诉心中的小秘密。后来一部手机的丢失在小伙伴中掀起了轩然大波,到底谁偷了这部手机,这背后的故事无不展示着土家族孩子纯真善良的天性,诗化的语言写出了孩子们成长中的喜怒哀乐和对美好梦想的追求。

  作者简介

  宋庆莲,土家族,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喜欢写童话,写诗歌。已出版诗集《犁女梦呓》《走成阳光的路线》两部,分别荣获第八届、第九届丁玲文学奖;长篇童话《米粒芭拉》《蓝三色水珠》两部,《米粒芭拉》入选湖南省新闻出版局“农家书屋”选送书目,《蓝三色水珠》荣获中国作协、湖南省作协2013年重点作品扶持选题。

  目  录

  1 火笑了

  2 摔倒在春天里的那个女孩

  3 快秧苞谷

  4 长着羽毛的月亮

  5 倚锄望

  6 喊风

  7 童话王国

  8 一部手机

  9 暴风雨

  10 南瓜肚子里的秘密

  11 “狗屎运”

  12 和一株玉米说说话

  13 对不起,我错了

  14 小猪生病了

  15 微笑,风一样轻

  16 洒满阳光的玉米地

  前  言

  亲爱的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中国五十六个民族的故事吗?在咱们中国,有人口最多的汉族,还有五十五个少数民族,每个民族从久远的过去走到今天,都创造出丰富的民族文化,包括那些伟大的史诗以及数不清的民间传说、歌谣和故事,还有色彩斑斓、生动有趣的民风民俗,它们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应该一代代地往下传。

  所以,我们邀请了当下最具活力的年轻作家,他们每一位都代表着一个民族,给小朋友们讲述一个个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并富于传奇色彩的故事,主人公都是性格鲜明的少年儿童。这些故事好读耐看,有的讲述了身处大山与动物相处的奇特经历,有的讲述了边疆大漠中的奥秘探险,有的讲述了从农村走向城市的变迁历程,这套丛书再现了各个民族独具特色的文化,是这些民族历史与当下现实的观照,也是不同民族的孩子们的心灵读物。

  这套丛书有一个好听的名字“金骏马”,让我们骑上金色的骏马,去感受辽阔的民族天地吧。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