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快递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书快递

邓彪发《天水》

来源:邓彪发   时间 : 2020-04-14

 

分享到:

 

  作者简介:

  邓彪发,男,1971年出生于湖南省双峰县,湖南省作协会员。曾当过教师、村干部、从过商,社会阅历丰富。2015年出版了长篇小说《介江》,产生较大社会影响。

 

  内容简介:

  《天水》以上世纪六十年代末至今半个多世纪为时间段,叙述了皮家、徐家、张家、石家、黄家等家族几代人的发展与博弈,顺达与沉浮,爱恨与争斗,生动刻画了徐大海、徐剑父子等乡村基层干部形象,真实呈现了从传统集体经济到改革开放以来农村面貌、农民思想观念的巨大变迁,作品既络印着鲜明的时代印记,又内蕴着深沉的家国情怀和催人奋进的情感力量,读来颇能引人入胜。

 

  部分内容节选:

  第一章 手势之谜

  徐大海沉闷地叹息一声,脑袋垂在胸前,他一时解不开这个谜,只能封藏在心底。

  徐剑记得大约是1969年初春。那年月似乎格外冷些,新正虽已过去,而天水大队那些稻草屋檐下的冰条还到处僵挺着,屋外见着的人,大多双手套在袖口里,口里呼着白气,骂着这鬼天越来越是个鬼天。

  姐姐徐琴比他大了三岁,上午隐约听得机船响过,姐弟俩又匆匆地去了码头边。可结果依然是失望。

  大前天,母亲突然来了一场急病,父亲徐大海背着她上了机船。

  整整三天了!

  这几天姐弟俩还没混上一顿饱饭,徐琴发觉米缸里只有可怜的一点大米了,便带弟弟去后山挖弄白茅根、野木瓜炖稀粥,此时徐剑的肠胃又叽里咕噜地响着,刺骨的冷风一扫,他牙齿磨得咯咯直响,好像蛇吞青蛙那样响着。

  “只能等后一班客船了。”徐琴实在有些焦灼不安了,拉了拉徐剑衣襟,“我们回去吧。”

  徐剑怔怔地望了徐琴一眼,跟在后头。

  回屋只听得满是窟窿的窗塑布响个不停,风,刮得越发猛了。徐琴在炉里烧起柴火。徐剑望望角落的小堆红薯,就道:“姐姐,再煨一个吧。”

  ......

  ......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