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快递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书快递

彭晓玲《寻访谭嗣同》

来源:彭晓玲   时间 : 2020-03-10

 

分享到:

 

 

  作者简介:

  彭晓玲,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十四届高研班学员,湖南省作协全委会委员,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浏阳市文联副主席。曾出版散文集《红石头的舞蹈》《挂在城市上空的忧伤》《苍茫潇湘》《寻访谭嗣同》,散文特写集《民歌婉转润浏阳》,长篇纪实《空巢:乡村留守老人生活现状启示录》等。

 

  封面推荐语:

  之一:全国各地都应当有一批研究本乡本土的文史专家,特别是用文学的笔去写历史,这样可以别开生面,为各地区域文化的繁荣和人文精神的构建助力添彩一一彭晓玲是其中的佼佼者,在湖南与全国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

  ——湖湘文化研究会会长、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导周秋光

 

  之二:彭晓玲别开生面,用“从故园出发,从心灵出发”的纪实散文笔法,选取与谭嗣同关系密切的父母兄弟、爱妻师友及戊戌变法时的重要人物、场景,围绕谭嗣同从不同角度作众星拱月、万莲托佛似的叙写,使谭嗣同的思想、情操、人格、精神等更鲜活更故事化,读来真让人有如行走在山阴道上美不胜收的感觉。

  ——岳麓书社编审、原社长,《湖湘文库》编委会副主任夏剑钦

 

  之三:彭晓玲以机巧新奇的视角,细腻温暖的心思,质朴明亮的语言,采取烘云托月、相互补益的手法,围绕谭嗣同身边的人物展开写作,从各个时空的侧面,把谭嗣同一生的风骨和精神鲜明地凸现出来了。

  ——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协副主席谢宗玉

 

  之四:彭晓玲女士曾在一次讲演中语及:“复生此人,是爱与美的化身。”为本书付梓,她踏遍京、湘、鄂、陕、甘、苏、沪等先生之足迹,访遍可以找寻的一切先生之后人,阅遍三坟五典八索九丘之一切相关史料,只为展现先生的“大爱与大美”,以及他身后波澜壮阔之时代画卷。长河山川,星空日月,提笔记史,搁笔缅怀,她所做,是一件不朽之事。

  ——《谭嗣同年谱长编》作者、谭嗣同故居纪念广场设计者 张维欣

 

  众星拱月 别出心裁

  ——评彭晓玲散文新作《寻访谭嗣同》

  谭嗣同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位叱咤风云的杰出人物,是浏阳的骄傲。按照今天网络语言,他在当时是属于“高富帅”的人物,但他却鄙视纨绔子弟,卓然特立,出类拔萃。连帝师翁同龢都称赞他“通洋务,高视阔步,世家子弟中桀傲者也”。他品行高洁,一生追求真理,挚爱着自己的国家、民族和人民;他天才轶荡,所著《仁学》“以求仁为宗旨”,救国救世,变法图存,是十九世纪末中国人的人权宣言,批判中国君主专制与纲常名教的启蒙书,是维新变法的纲领。

  今年是戊戌年,为隆重纪念湖南维新运动和谭嗣同殉难120周年,学者们纷纷撰述有关纪念文章,或研究谭嗣同的思想,或弘扬先烈的精神,而作家彭晓玲却立意新颖,别开生面,不直面谈论维新运动与谭嗣同。她以《寻访谭嗣同》为题,采用“从故园出发,从心灵出发”的纪实散文笔法,选取与谭嗣同关系密切的父母兄弟、爱妻师友及戊戌变法时的重要人物、场景,围绕谭嗣同从不同角度作众星拱月、万莲托佛似的叙写,使谭嗣同的思想、情操、人格、精神等更鲜活更故事化,读来真让人有如行走在山阴道上有美不胜收的感觉。

  谭嗣同的父亲谭继洵、母亲徐五缘、夫人李闰、二哥谭嗣襄及浏阳三先生、吴樵父子等,都是此前尚无人专题写作的新题材,彭晓玲通过大量文献阅读、深入实地的调查访问,都写成了便于人们更深刻认识谭嗣同人道精神、民族大爱、独立人格和悲悯情怀的纪实散文。她从《谭继洵集》和谭氏年谱的字里行间,找到了谭继洵从浏阳城外大山深处天井坡走向外面世界的路径,叙述了谭氏不避劳怨,“勤求教养之方”的官宦人生,而以父子之间“点一盏灯,为乾坤增色”的对联故事,突出了其父爱子孝的深沉,只是父亲爱子的方式多从科举功名出发。在谭嗣同外婆家,听彭义文老师和徐家后人讲述其母徐五缘代姐出嫁与谭嗣同父子回乡探亲的故事,彭晓玲又以她素来的朴素语言,从容的叙述,挖掘出谭氏父子身上的人文光彩。此文最后以谭嗣同幼时对私塾老师讲授宋人诗句“日暮狐狸眠冢上”的敏感,突显谭嗣同一生的多愁善感和母亲突然病逝后的孤苦伤痛。令人十分钦佩的是,彭晓玲笔下的这23篇文章,竟都能像写谭氏父母一样以贴切的联语、诗句为题,来画龙点睛,来统帅全篇。这是非广泛征讨文献、且有独到领悟所难能做到的。

  彭晓玲是一位有着强烈的文学使命感且才情出众的作家,近年继《苍茫潇湘》在创作上取得新的突破之后,又有长篇纪实《空巢:乡村留守老人生活现状启示录》获得了文学界的广泛赞誉,认为《空巢》一书是对当今社会之痛作“病理切片”,为探析空巢老人现象提供了非常真实的范本,充分体现了她的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是一部“真正用脚走出来的报告文学”。在《寻访谭嗣同》中,彭晓玲仍在发挥她的长处,不畏艰难,从谭嗣同的故国家园出发,走访浏阳东南西北四乡、商洛、天水、兰州、武汉等地,寻访谭氏父母兄弟、浏阳三先生与挚友唐才常的故址与后代,到谭烈士与夫人李闰的墓前多次祭拜,凝思遐想。到岳阳,她找到谭嗣襄的后人谭士恺先生,看烈士生前用过的铜墨盒、印泥盒和砚台;在株洲,她找到谭氏后裔谭志宏先生聊谭氏家史;在南京,她瞻仰杨仁山墓塔和金陵刻经处,了解谭嗣同为时务学堂购买仪器的诸多细节;在商洛道中、天水、兰州,她探访谭嗣同生前写过的武关、蓝桥、韩文公祠、王氏园林、庄严寺,生活旧地巩秦阶道署、憩园等地,尽力探究谭嗣同南北奔试的艰难及成长的奥秘;到北京宣武门外,更是多次瞻仰谭嗣同出生地和浏阳会馆,详细询问谭嗣同童年故事和会馆住户腾退情况,并以其女作家特有纤细入微的视角,尽量捕捉访谈的闪光点,然后用质朴的文字付诸笔端。所以,我相信她的《寻访谭嗣同》问世,一定也会像《空巢》一样引起众人关注。

  当然,由于《寻访谭嗣同》这一课题可选的题材非常广泛,作者不可面面俱到。但从影响谭嗣同思想、行性中重要的因素来说,明末清初卓越思想家王船山的学术思想及其至今作为大儒圣地的衡阳湘西草堂,似乎也很有“寻访”的必要。谭嗣同一生对王船山推崇备至,认为船山思想是民族复兴的“昭苏天地”的一声春雷。因此,他“为学专主船山遗书,辅以广览博取”,且往往深造有得,“多发前人之未发”。梁启超说,“近世谭嗣同私淑船山,青出于蓝”,这话是很有深意的。所以,如果篇幅允许的话,我认为这一寻访内容是可以增补的。这是我读完全部书稿后,感觉到的不足之处。

  至于谭嗣同的研究,我认为永远没有止境,因为谭嗣同提倡的人类仁爱精神、平等生万物等课题都是人类永恒的大课题,只要他所要冲决的网罗仍未冲决,如利禄之网罗、俗学之网罗,君主、伦常、宗教等网罗尚未冲决,以实现大同、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永远常新不衰的话题。所以谭嗣同的崇拜者一直在不断增加,谭嗣同的学说有可能像船山学说一样成为一门学者们永恒的研究课题。

  共计1933字。

  作者系岳麓书社原社长,《湖湘文库》编委会副主任。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