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访谈

龙建中:倾情笔墨画昭山

来源:秋哥   时间 : 2016-05-27

 

分享到:

  湘潭市青年画家龙建中,生于昭山脚下,从儿时他就攀爬昭山。他给我描绘过登昭山的感受:昭山的西面至北面有一条古道,春天穿越,多姿多彩,云雾缭绕;夏天穿越,树荫如盖,清凉雅静;秋天穿越,枫叶娇艳,似火尤凉;冬天穿越,白雪雾凇,奇景饱览。置身昭山之巅,北望滔滔江水,烟雨碧波,晴空琅翠。屹立于绝壁怪石上,听古寺钟声,闻波涛拍岸,心中会卷越万顷波澜。认识龙建中有十多年了,在我的印象中,他一直在画昭山。无论参展、联展、还是个人画展,无论是个人作品专集,还是众人合辑画册,昭山都是他的主打作品。龙建中告诉我,他于昭山有解不开的情结,有无意识的冲动,情绪驱使他拿起手中的画笔,反反复复画心中的昭山、梦中的昭山、情愫中的昭山。

  龙建中近几年先后出版个人画册《龙建中山水表情》《龙建中山水近作》《当代山水画家龙建中》,从2004年开始,连续三届全国美展,其作品均入选湖南优秀作品展。龙建中的山水画语言朴实,真情融注,每一幅作品都有他对自然、社会、人生的理解和感悟。

  谈到走上艺术之路,龙建中说,他非常幸运,一路走过来,得到很多名家的指导。在湘乡师范学习期间,王立人先生把他引进艺术之门。王立人先生的花鸟画有着浓郁的传统写意精神和湖湘文化气息,笔墨精良,格调清新文雅。他的山水画注重传统技法,师法自然,积极探索,既有厚实的传统功力,又具浓郁的现代气息。龙建中从立人老师这里受益匪浅。

  后来,龙建中又师从丁剑虹先生。龙建中家离昭山不远,在画室兜久了,就去爬爬昭山,再吃点乡下饭菜,甚为快意。龙建中遂经常陪丁剑虹先生爬昭山,趁游兴回家里挥笔作画。丁老师许多在省内外有影响的作品都是在龙建中家里完成的。龙建中先后临摹了董源、巨源、元四家,清四僧和龚贤等传统经典作品,尤对王蒙、石涛山水情有独钟。王蒙的作品层峦叠嶂,稠密苍茫,气韵浑厚馥郁;石涛的山水画结构严谨,笔墨鲜活,气势不凡,都成为他日后山水画格局的内在支撑。2011年,龙建中参加民革中央画院首届书画培训班学习,又得到龙瑞等导师的指导。近期的山水画多以南方绿水青山为主,以水墨表现灵山秀水苍郁葱茏,浑厚华滋。

  为了画出昭山的神韵,龙建中背着画囊跑遍了潇湘八景,寻觅一千多年前大画家米芾的足迹。写生归来,甚为伤感,现代的八景与米芾当年描绘的已相差甚远,很多地方遭人为破坏,保存最好的当是昭山。他认为昭山仍存“山市晴岚”意境。这些年来,龙建中究竟画了多少幅昭山图,他自己也记不清了。他说,每次画昭山,用不同的笔墨、不同的线条,会有不同的感受、不同的意境、不同的效果,常画常新。

  龙建中说,自己生于昭山脚下,喝湘江水长大,昭山的文化滋润了他。他的梦想是,只要能爬动,就要爬昭山;只要能握画笔,就要画昭山;把心中的情,心中的爱倾注于笔下昭山。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