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访谈

对话王跃文:生活很简单,只读书、写书两件事

来源:中国衡阳新闻网 李镇东   时间 : 2016-04-28

 

分享到:

  记者李镇东报道  4月25日晚8点半,应邀前来讲座的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在参观完衡南县文化馆后,就地与本土青年作家对话交流,畅谈阅读心得和创作体会。短短一个小时,在王跃文风趣幽默的谈吐中飞快而过,让人感受到大家风范的同时,也了解到了王跃文的生活其实很简单,只有读书与写书两件事。

  文学:是一门需要创新的艺术

  近30年来,王跃文笔耕不辍,创作非常多元。其作品既有对现实矛盾的锐利揭示,又有对历史长河的人文发现,也有对故乡的深情回望。无论是哪一种类型的小说,王跃文的写作都满怀深沉的忧患意识,显露着凌厉的批判锋芒,体现了对时代的思考。他告诉大家,文学是一门需要创新的艺术。如《百年孤独》《战争与和平》等经典名著,之所以能流传于世,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较当时的文学创作相比,更反映出了时代性,创作的内容和形式都进行了创新。

  王跃文表示,要想创作出深刻反映时代的文学作品来,必须对所处的时代要有深刻的认识和研究。王跃文谈到了一位自己非常敬仰的作家——列夫.托尔斯泰,19世纪中期俄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创作了文学史上的巨著《战争与和平》,被列宁称为“俄国十月革命的一面镜子”,就是对其所生活的时代进行了深入细致地审视和思考。在前往俄罗斯学习考察时,王跃文还专程前往列夫.托尔斯泰的墓地进行凭吊。

  王跃文认为,所有的文化都是从本地长出来的,我们不能够生硬地从其他的地方照搬过来。无论是虚构主义写作还是非虚构主义写作,都允许想象和创造,但是都不能脱离本土文化的土壤。现在网上流行的穿越小说和电视上演的穿越剧,从艺术上说,王跃文表示不认可。对基层文学坚守者,王跃文却特别地敬重。

  印象:每次来的感觉都非常好

  在谈到对衡阳的印象时,王跃文说,小时侯,感觉衡阳是一个很遥远的地方。记得当时买过一双凉鞋,看鞋底有“衡阳制造”几个字,便对衡阳记忆深刻,当时感觉那肯定是一个很美好的地方。后来到了衡阳,感觉果真很好。相较大湘西,更觉得衡阳历史文化悠久,人文底蕴深厚。

  之后每次来衡阳的感觉都非常好。衡阳的自然景观、人文环境,还有好客的人们,深深地吸引着这位作家。在说到下午参观的王氏宗祠时,王跃文一再强调是拜谒宗祠。他说感觉非常贴切,“忠孝耕读”的宗祠文化,是秀立在现代文明中的一座原生态文化丰碑,是湖湘文化的活化石,让自己也感受到了王氏祖先的风骨。在离开渔溪王氏宗祠之前,王跃文题写了“同宗同源,一脉相承”八个大字。

  当问及下次什么时候再来衡阳时,王跃文开心地说,衡阳这么美、这么好的地方,只要有邀约,大家想见的时候就会来了。

  勉:阅读与写作让我们优雅

  一年下来,读书超过一千万字!如果不是亲耳所听,很难让人相信。对每天要阅读两三万字的王跃文来说,时间尤其珍贵。王跃文说,阅读方式因人而异。他不太习惯用手机等电子阅读器,偏爱看纸质书。手机阅读目前需要解决碎片化、浅薄化的问题,很多人是一天到晚都盯着手机的低头族,而这些信息正如同一位台湾诗人所形容当地文艺副刊那样——“甜甜的语言,短短的篇章,浅浅的哲学,淡淡的忧伤”,实则毫无营养。

  王跃文喜欢阅读文学经典,也倡导阅读文学经典。他说,文学经典是时间追认的,这是铁律。任何经典都必须经受时间的检验,它是人类用漫长的时间共同淘洗而余下的文明结晶。人类的共同价值必是向上向善向美的,因而文学经典也必须具备这些人类公认的品性。

  人的生命有限。王跃文自中年以后把阅读时间看得越发珍贵了,所以非经典作品绝不花费时间。他告诉衡阳新闻网记者,好的经典作品会反复读,去年以来重读了《红楼梦》《安娜·卡列尼娜》《静静的顿河》《百年孤独》《卡拉玛佐夫兄弟》等近千万字的文学经典。

  最后,王跃文愉快地分享了他的读书体会,并与大家共勉——读书最重要的是读有所得,真正的阅读是一种享受,会让人变得丰富、智慧、优雅、充实,变得更加具有爱的能力。

  相关链接:

  王跃文,湖南溆浦人,当代著名作家,现任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出版有长篇小说《国画》《梅次故事》《大清相国》等,中短篇小说集《漫水》《无雪之冬》,散文随笔集《幽默的代价》等。先后获《小说月报》《小说选刊》《中国作家》《当代》等刊物文学奖。2014年,其中篇小说《漫水》获第六届(2010—2013)鲁迅文学奖。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