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评论

浅析原创散文《金鱼》

来源:   时间 : 2015-01-09

 

分享到:

  原文:昨夜梦见自己变成一条红色的金鱼,与池中的群金鱼悠闲的游来游去,多么的自在,多么的快乐!多么的幸福!

  我不知道自己梦里为什么是变成柔弱的红金鱼,而不是变成站在高高的巉岩上、呼啸山林的威武虎,或是变成翱翔于蓝天的雄鹰?虽然喜欢五颜六色且优雅的金鱼,但我崇拜的动物是虎和鹰,婀娜多姿的金鱼并不是我崇拜的对象。这个梦不知道有什么玄机,我得去公园里那个金鱼池看看,看是否有我梦里变成的红金鱼。

  金鱼池宛如一个偌大的猪腰子。池中真有像火一般的红金鱼,且不只一条,有三条,还有两条是谁变的呢?不管是谁变的,应该都是红金鱼的兄弟姐妹吧。因为梦的原因,我对金鱼的情感又加深了一层,金鱼在我心里既是鱼类,又是我自己,还是我的兄弟姐妹。这种情感的纠结,连我自己也说不清楚。

  金鱼池中有一座假山。假山上有一些稀疏青翠的菟丝子草,还有一棵阳伞大小碧绿的榕树,榕树下坐着一位彩陶垂钓长者:胡须花白,头发束着,背背斗笠,装束古朴,手持钓竿。

  池边有三棵叶子翠绿欲滴的树,一株白玉树,一株红玉兰树,盛开的玉兰花弥漫着淡淡的清香。还有一株是大榕树,榕树枝叶荫遮了半个金鱼池。

  池水宁静,清澈,像一块透明的玻璃镶嵌在公园里。大榕树和玉兰树的倒影全映在池水里,池里装满了像翡翠的树叶,还装着蓝天白云。倒映在池水里红色的、白色的玉兰花仿佛处子一般恬静,池里有几条金鱼用嘴唇触摸着榕树垂吊的胡须,蓝天白云以清亮的池水做镜,在梳妆打扮。原来金鱼的家如此美好,如此恬静。

  一群金鱼在池水里悠闲地游来游去。多么的自在,多么的快乐!多么的幸福!

  有红色的,红的像火,仿佛一束火在水里游动。有橙色的、紫色的、蓝色的、墨色的、银白色的,像一片一片的玉石,活的玉石在水里游动。有大的、小的,宛如一家子。有红白相间的、黑白相间的,一对对,像甜蜜的伉俪。

  金鱼不怕人,且通人性,当有人走近池边,一群金鱼就会游过来亲近,有的还会把嘴唇露出水面,叭叭水,打声招呼。

  金鱼池是一幅活的水墨画。金鱼像群楚楚动人的舞女,在它们自己的舞台上跳着柔美的舞蹈,展现优美的舞姿。金鱼还是丹青妙手,用身体当画笔,画着一幅幅美妙、神奇的画。再加上倒映的蓝天白云、榕树和白玉兰树的映衬,画面如放幻灯一般,变幻莫测的画面在眼前显现。金鱼仿佛在水墨画里游动,游进了蓝天白云,游进了白玉兰花丛,游进了榕树的枝叶间。一条橙色的金鱼像春天里赏花的少女,对着白玉兰花,像是亲吻,又像是在嗅着玉兰花的香气,陶醉不已,不时轻轻的摆一下尾。

  安静的池水,优雅的金鱼,多么的自在,像一群无忧无虑的玩童,在自己的家园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

  突然,咚——的一声!响声如雷,水珠四溅,顷刻打破了金鱼池的宁静。原来是一个面目狰狞的男人向池里投了一块石头。一条红金鱼吓得跃出水面,像水里穿出的火焰,然后又重重地摔落下来。金鱼在水里乱穿,逃命一般,样子惊恐,无辜而可怜。池水在激烈地晃荡,群居的金鱼吓得四散,有的躲在角落里,惊恐万状,有的还在乱穿,惊魂不定。有的在寻找被难之所,苦丧着脸。

  池水愁眉苦脸。美妙、神奇的水墨画被无情地撕成一片一片,金鱼无法安生。

  我鄙视、痛恨那个投石头的男人,是他抹杀了金鱼池的宁静,是他撕碎了金鱼池美妙的画面,是他惊扰了金鱼恬静的生活。

  我真为金鱼担心,担心它们的命运,不知今后还会有谁向池里投石头。今天的心情本是愉悦的,但这石头仿佛是投在我的心田,美好的心境消逝的无影无踪,颇为伤感。我想:金鱼比我更心伤。

  

 

浅析:散文《金鱼》从表面上看,是描写作者梦见金鱼、继而去公园观赏金鱼的一个简单的过程。其实不然,作者采用同情的笔调,象征艺术表现手法。表面上是写金鱼,实则写人,笔者是在同情弱者,憎恶痛恨强权和霸权。金鱼在文中象征着弱势群体或弱小国家或弱小民族,那个往金鱼池投石头的人象征当今霸权国家,任意发动战争,令生灵涂炭、弱小遭殃,本身那些小国人民生活在宁静的环境里,战争爆发,人民无处安生。“一群金鱼在池水里悠闲地游来游去。多么的自在,多么的快乐!多么的幸福!

  有红色的,红的像火,仿佛一束火在水里游动。有橙色的、紫色的、蓝色的、墨色的、银白色的,像一片一片的玉石,活的玉石在水里游动。有大的、小的,宛如一家子。有红白相间的、黑白相间的,一对对,像甜蜜的伉俪。

  安静的池水,优雅的金鱼,多么的自在,像一群无忧无虑的玩童,在自己的家园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

  不同颜色的金鱼象征着不同肤色的人民。这些描写实则是说人民安居乐业,生活在自由自在、幸福快乐的环境里。可是好景不长,战争爆发了“突然,咚——的一声!响声如雷,水珠四溅,顷刻打破了金鱼池的宁静。原来是一个面目狰狞的男人向池里投了一块石头。一条红金鱼吓得跃出水面,像水里穿出的火焰,然后又重重地摔落下来。金鱼在水里乱穿,逃命一般,样子惊恐,无辜而可怜。池水在激烈地晃荡,群居的金鱼吓得四散,有的躲在角落里,惊恐万状,有的还在乱穿,惊魂不定。有的在寻找被难之所,苦丧着脸。”人民失去了欢乐和快乐,九生一死,苦不堪言,作者在内心憎恨战争始作俑者,同情因战争流离失所的人民。“是他惊扰了金鱼恬静的生活。”

  《金鱼》另一层主题是说美遭到无情的破坏,作者痛很那些美的破坏者。

  “金鱼池是一幅活的水墨画。金鱼像群楚楚动人的舞女,在它们自己的舞台上跳着柔美的舞蹈,展现优美的舞姿。金鱼还是丹青妙手,用身体当画笔,画着一幅幅美妙、神奇的画。再加上倒映的蓝天白云、榕树和白玉兰树的映衬,画面如放幻灯一般,变幻莫测的画面在眼前显现。金鱼仿佛在水墨画里游动,游进了蓝天白云,游进了白玉兰花丛,游进了榕树的枝叶间。一条橙色的金鱼像春天里赏花的少女,对着白玉兰花,像是亲吻,又像是在嗅着玉兰花的香气,陶醉不已,不时轻轻的摆一下尾。”

  “我鄙视、痛恨那个投石头的男人,是他抹杀了金鱼池的宁静,是他撕碎了金鱼池美妙的画面,

  最后,作者还在担心那些受苦受难的人民:不知他们(她们)还会不会遭受战争之苦?

  “我真为金鱼担心,担心它们的命运,不知今后还会有谁向池里投石头。今天的心情本是愉悦的,但这石头仿佛是投在我的心田,美好的心境消逝的无影无踪,颇为伤感。我想:金鱼比我更心伤。”

  因此,《金鱼》不管是立意还是表现手法都是值得一读的文章。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