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钩沉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湖南省作家协会>毛泽东文学院>文史钩沉

收藏界关注的才女画家

来源:   时间 : 2014-10-17

 

分享到:

  邵一萍(1910—1963)浙江东阳人。著名国画家。曾任湖南省湘绣研究所画师、省艺术学院讲师、省美协常务理事、中国美协理事、湖南省政协委员。作品有《梅竹》、《木棉》、《牡丹》、《茶花》等。

  收藏界关注的才女画家

  邵一萍离开我们已经四十年了,人们一直没有忘记这位总是充满活力,有情有趣的艺术家,对她的作品收藏也一直是收藏界的热门,不少人不惜重金为得到一幅邵一萍的真迹而不辞辛劳地奔忙,作假画者模仿邵一萍的作品而获得暴利。

  邵一萍,1910年出身于浙江东阳的名门望族,别号萍庐主人,紫溪馆主,自幼接受严格的传统礼教和诗书画艺教育,并随其长兄著名画家邵逸轩学国画。按父辈的安排毕业于南京政法专科学校,仍痴迷于毛笔宣纸,陶醉在粉墨丹青之中,对近现代花鸟画技法的传承与创新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并取得了成功。四十年代就在江浙一带多次举办个人花鸟画展。新中国成立后参加第一、二次全国美展和出国巡展,曾任湖南省文联委员、省美协理事。

  邵一萍抗战期间结识当时在重庆国民政府监察院任职的湖南籍人士何汉文先生,后结为夫妻。新中国成立后邵一萍随何先生在湖南从事艺术创作。因为何先生的各界朋友较多,因而结识不少书画界人士。据说邵一萍向赵少昂讨教学画秘诀,赵随口讲了一句“你画完一担宣纸就差不多了”。她真的请人买了一担宣纸在家里潜心苦练。宣纸画完后,画艺果然大进。虽然其中有巧合的因素,但邵一萍的花鸟画能够在当代中国画坛有一席之地,与她对传统花鸟画艺术的深刻理解和研究,大胆冲破门派观念向当时褒贬不一的岭南派学习,将浙派花鸟画的灵秀苍劲,与岭南画的透明洒脱结合,又受旅美花鸟画家张书旅的影响,把山水画中的气势与花鸟画的情趣合为一体,使作品既气势雄浑,笔简意赅,又满纸生情,回味无穷,这与她广泛探索和横溢才气是分不开的。

  邵一萍画的特点是以清秀见长,意境深,趣味足,有诗情画意之美,有亲临其境之感。特别是所画的鸟,更是精灵鲜活,充满生命的激情。她热爱自然生活,注重写生,追求大自然中最有活力最有情趣的情景,梅竹、松树、红棉花等,苍翠艳丽,生机勃勃。用笔老辣简练,不拖泥带水。笔力稳健恬静,淡雅而有内涵,灵秀明快而有活力,一扫女画家常有的脂粉俗气和轻柔软弱之风。

  另外,在用色上她大胆采用对比强烈的大红大绿,一般画家画不好就出现俗腻,而邵一萍不但处理得恰到好处,而且还有画龙点睛之妙。她常在翠绿色的松林竹叶之中画上一只大红黄腹的绶带鸟等,色彩关系处理得十分协调。色与色之间,色与墨之间的相互皴染都有独到之处。比如紫藤、萱草、红棉花就十分突出。在构图上能虚则虚,该实则实,虚实处理和浓淡的变化十分精到,使画面既有层次又有变化,在看似不经意间处理得十分完美,充分展示出中国画的艺术魅力和她深厚的笔墨功底。

  邵一萍的作品还有一个特征就是本人画画,丈夫何先生题款。何先生文学功底好,书法沉稳厚重,字体与画面有珠联璧合之感。在新中国成立前不少邵一萍的花鸟画上有许多国民政府文人墨客的题款,于佑任先生就多次为邵一萍的画题款。有名人题款自然画展的规模和档次就非同一般了。

  邵一萍不但画画得好,人也是天生丽质。江南水乡的滋润与文化底蕴的调教使她谈吐大方、气宇非凡。才华横溢的邵一萍在绘画艺术和人生道路上辛勤追求纯真和美好的时候,高血压和心脏病却陪伴着她,使她不得不常抱病坚持挥笔作画,纵笔渲染乐而忘病,把真善美的境界和画稿无私地献给她所喜爱的艺术世界,献给三湘大地喜爱她的艺术的人们。1963年7月邵一萍因高血压引起心脏病,永远停止了她的画笔。湖南画坛从此失去了一位优秀的花鸟画大家,她将一幅幅美好的花鸟画留在人们心中。今特推荐几幅邵一萍的佳作以飨大家。《折枝花卉草虫手卷》,此手卷是极为少见的邵一萍真迹,折枝花卉草虫,兼工带写的手法,用色鲜艳而沉稳,小昆虫个个画得生动活泼。用笔古朴生动,线条流畅准确,虚实变化自然而有神韵,把邵氏风格体现得淋漓尽致。卷高、卷长、过卷以墨线勾勒、淡墨渲染,未上颜色,卷前有邵一萍同窗好友王超尘先生题“一萍墨妙”隶书四字。卷后有当时的省美协常务理事兼秘书长、著名书画家莫立唐先生266字的楷书题跋,是对邵一萍艺术和该卷的肯定。从她手卷的画风上看出当时邵一萍画这幅作品时正在思考新的变化,想要表现更深层次的东西。所以许多对邵一萍不了解的人刚一看到这个手卷时就否定它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其实未画完的作品又有它另一半功能,可以从中观摹作者的创作过程和绘画时的技巧,反而是更加珍贵的,特别是这样一幅六米多长的手卷。

  《松树绶带》是邵一萍常画的题材,一般用四尺整幅画,一棵古松横斜画面,上部松枝回插画面,松针古朴苍翠,松杆枯鳞苍劲,一只红色长尾黄腹绶带鸟侧首弯足在古松杆上跳跃。大片空白使画面显得空灵俊秀,清韵高雅。邵一萍喜欢在松针中点上几颗黄褐色的松芽,使画面充满生机,又使颜色与红绶带鸟色有呼应关系,天真而自然。

  《梅竹》是邵一萍的代表作之一,六十年代初曾代表中国画艺术在巴黎展出,北京荣宝斋曾水印出版。画幅的右边为三杆翠竹直挺挺地由下而上,用湿淡墨一挥而就,左边画一杆略淡的竹杆,也是一挥而就,上部用浓淡相间、大小自如的竹叶挥扫而成。靠右的中部有大小两杆较淡的小竹搭配补充画面的空白,中间一棵“之”字形的古梅相隔在竹林之间,使画面丰富而不枯燥。几朵怒放的红梅挂在古枝上,显得既清新又提神,意趣顿生,竹林的清韵与梅花的高雅相互衬托,前后呼应,生动自然,生机无限,回味无穷。此《梅竹》图邵一萍画过多幅,是一幅人见人爱的艺术精品。它让人们从清秀的梅竹之中看出艺术的真善美,它把人们带进一个率真纯朴宁静的美好的自然清凉世界,这也是一位美术工作者所追求的最高艺术境界。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