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快递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书快递

王跃文《燕子亮亮地叫》

来源:湖南作家网   时间 : 2022-09-16

 

分享到:

111.png

【作者简介】

文字作者:王跃文,湖南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一级巡视员,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省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著有长篇小说《国画》《梅次故事》《朝夕之间》《苍黄》《亡魂鸟》《爱历元年》《大清相国》,小说集《漫水》《无雪之冬》,随笔集《幽默的代价》《无违》《喊山应》等。长篇小说《大清相国》在日本翻译出版,小说集《漫水》在英国翻译出版。曾获鲁迅文学奖、湖南省文化创新奖、湖南省文学艺术奖、湖南省青年文学奖,以及《当代》《小说选刊》《中国作家》等刊物文学奖。其作品既有对现实生活的深度表达,又有对历史长河的人文发现,也有对原乡故土的温情回望,在读者中享有盛誉。

图画作者:赵容浩,长沙学院绘本艺术工作室主任、长沙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动画专业副教授、长沙学院动漫艺术美育基地副主任

【内容简介】

漫水村从家家相连的老木屋、窄窄的石板小路到时髦洋房、平坦的水泥路和柏油路;从天不亮入深山砍柴到家家户户用上天然气集成灶;从燕子飞进堂屋叫到田野的燕子稀稀落落,再到燕子满天飞舞,叫得亮亮的……如今,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漫水村重新焕发生命力与活力,发展成为国家森林乡村,家家户户都走上了勤劳致富的道路。

【评论摘录】

《燕子亮亮地叫》:一部少儿版的《漫水》

汤素兰

《燕子亮亮地叫》是作家王跃文的首部儿童文学作品,由湖南本土青年画家赵容浩配图,以家长和孩子们都可共读的图画书的方式呈现。

图画书的魅力在于文字和图画的共同叙事,能营造出比单一的文字或者图画更迷人的文学和艺术空间。这部图画书是横16开本,一面图一面文字,全书除去扉页和前后环衬,36个页码,由文和图平均分配。这种编排简洁质朴,却韵味悠长。因为整部图画书的文字,是一篇通过回望童年而表达对故乡深情挚爱的散文。一段段文字,便是一首首唱给故乡的歌,文字页的较多留白和边角小图绘出如草垛、竹筢、草鞋等乡土风物,让读者在慢慢品味文字之美时,如同回到年代久远的历史,聆听王跃文对故乡风物的歌唱。赵容浩的画,不是对文字的简单呈现,而是再创造,是一幅幅展开的田园画卷,书中的每一张图都是可以单独欣赏的田园风光。

儿童文学是以特定的读者为对象的文学,在写作的时候,往往要考虑到读者的理解能力。王跃文的文字,丝毫没有俯就,也没有刻意照顾今天孩子的理解力,但他删繁就简,用真实于历史与生活的平实语言,真诚地讲述自己的童年与故乡,与小读者达成情感的共鸣和经验的互换。

“漫水”是王跃文成长和生活的家乡,更是他的文学乡土。在这部图画书中,王跃文将家乡的田野、庄稼,家乡的河流、池塘、树木,家乡的鸡鸭鹅,家乡天空中飞翔的燕子、麻雀、白鹭,家乡的屋宇和邻居,家乡四季的农事,还有家里和村里的一些“重大”事件,比如,父亲砌节能灶,母亲每年盼着燕子归来、插秧机插秧、拖拉机耕田、无人机喷洒农药等等,都一一道来,通过这些细小的事物,王跃文为读者构建出了漫水的乡土世界,写出了漫水村的变迁,举重若轻地表达出了“山乡巨变”的时代主题和深厚的家园情结。

《燕子亮亮地叫》既是一部描写家园变迁的主题绘本,也是一部人与自然关系的发展史。在这部图画书中,燕子既是一个反映时代变迁的意象,也是反映人与环境关系的意象。曾经燕子满天的漫水村,因为“农药用多了”,有好些年几乎看不到燕子。后来,生活勇往直前,农业现代化,漫水用无人机喷洒农药,且农药都是环保安全的,村民们勤劳致富,燕子又回来了,如今我家“五燕旋堂”,燕子年年来,家宅年年吉祥。

作品的叙事视角是“我”,一个在漫水村成长起来的男孩。这个男孩勤劳,孝顺,好学,敏感,纯朴,善良,懂事。他跃然于文字中,令人难忘。他的神韵是画不出来的。赵容浩也没有刻意去画,而是让这个孩子融入河畔、山野、田园、窗前、池畔,我们看到的,或者是这孩子跑动的姿态,或者是一个背影,或者是一幅远景,或者是大人孩子中的一员,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想象的空间。男孩从一个天真的孩子,到青年时代离家求学,留在城里工作,成年后再回乡,正是从男孩的视角看到了家乡的变迁。然而,在这本图画书中,成年后的“我”并没有出现在画面中,这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这本书唯美的风格与自始至终的儿童的视角。这也是图画书的长处,图画有时候可以超越文字而营造情境,给予读者更悠远的想象空间。

王跃文从事文学创作数十年,创作了《国画》《大清相国》《爱历元年》等众多高品质的文学作品。尤其他的中篇小说《漫水》,接续了自沈从文以来的湖南乡土小说文脉,用醇厚生动的乡土语言,展示了乡村美好的人情人性,也表达出作者对乡村历史变迁的深刻洞察与审视,曾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燕子亮亮的叫》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少儿版的《漫水》。任何一个文本,不管它多小,都是作者的百科全书。王跃文的首部儿童文学作品,是文质兼美、意涵深永的佳作,对于小读者来说,这亮亮的燕子叫声是福音。我们需要更多像王跃文一样的优秀的作家参与儿童文学创作,为少年儿童提供营养丰富的精神食粮。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