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快递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书快递

刘忠华《对一条河流的仰望》

来源:刘忠华   时间 : 2021-09-14

 

分享到:

  作品简介:

 

  诗集收录了诗人新近创作的诗歌220余首,共分六辑:“辑一 河流太高了”“辑二大地,露出了雪白的真”“辑三 我对爱的理解深了三公分”“辑四 神,在流水中洗净自己”“辑五 河流在浦尾村轻轻流淌”“辑六 仰望河流时我看见了天空”。

  诗人以“对一条河流的仰望”为母题,以低潜的、谦卑的姿态,观察与理解世界。诗人以敏感的心性,在流水背后感受季节的流动与更替,谛听生命的追求与奔跑的声音。在瞬间凝视中把握事物的本质,体察生命内在的细腻变化,并力求以短小的篇幅,写出韵味与温情,写出自己对世界的细腻感觉和对生命的深刻体悟,力求呈现流水背后的生活细节与心灵镜像,并构筑起自己的精神家园——充满艺术气氛的、喧哗中的宁静与和谐的圆润自足的、充满禅意的诗意世界。

 

  作者简介:

 

  刘忠华,湖南省道县人,诗人、教育学者。诗作见于《诗探索》《星星》《中国校园文学》《诗歌月刊》《飞天》《鸭绿江》《湘江文艺》《湖南文学》《诗潮》《草堂》等20多种文学期刊及多种诗歌选本;出版诗集3部:《时间的光芒》《一个人的山水诗经》《对一条河流的仰望》。曾获第二十八届“东丽杯”鲁藜诗歌奖优秀诗集奖、首届湖湘教师文学大赛诗歌一等奖、永州文艺奖、零陵文艺奖等。多次到大中学校、社区等进行诗歌讲座;多次举办个人诗歌分享会。现为湖南科技学院文法学院副教授,兼任湖南省诗歌学会理事、永州市作协副主席、永州市诗歌学会副会长。

 

  相关评论:

 

  刘忠华在打一口深井

  李长廷

 

  刘忠华从2018年至今四年不到的时间里,已连续出了三本诗集,先是《时间的光芒》,紧接着便是《一个人的山水诗经》和《对一条河流的仰望》。三本诗集宛若三胞胎,那么光鲜亮丽在诗界亮相,着实让文艺界很辣了一回眼睛。

  我认识刘忠华是在30多年前的上世纪80年代,那时他还是个小后生,虽然写诗很勤奋,也有激情,但说要去仰望一条河流,恐怕还没有这个思想准备,也没有这个资质。那时他需要仰望的是一张文凭,一张为前程打拼的通行证。

  后来刘忠华从文艺界销声匿迹了。那时永州文艺界冒了一下头又销声匿迹的不只刘忠华,数得出来的恐怕有十几二十个。80年代社会变革刚刚发端,年轻人都在跃跃欲试,有的想深造,有的想谋一个职位,有的想下海,虽然心中都有一个文学梦,但生计终是首要考虑的前提。这正验证了当下的一句俗语:走着走着就散了。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人散了心并未散,文学就像放风筝的那根绳,彼此间始终维系着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果然数年之后,这些走散了的文艺青年,一个一个又都回归到文学队伍中来,而且大部分成了当下文学界的中坚力量。

  可见文学的吸引力委实不可小觑。

  所有重新归队的人员中,刘忠华是其中较为典型的一个。我和忠华重新接上头,是在一种什么场合,已经忘记了,冥冥中,也许是一首诗,或其他什么作品,作了我们的媒介,不过这已经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他的身份已经变了。当年的小后生,乡村普通中学教师,多年之后,忽然揺身一变,成了湖南科技学院冠冕堂皇的大学教师(现已是教授級),真是士别三日,刮目相看,实乃可喜可贺。尤为难得的是,他在从事教书育人的工作的同时,仍未忘却当年的文学梦,不仅照样写诗,还兼写文学评论,二者相得益彰,齐头並进,不几年便闯荡出一片崭新天地。

  刚开始的几年,刘忠华这个名字还未引起文艺界太多人的关注,虽然是大学教师兼作家的身份,但似乎还缺少一些必要的铺垫,譬如诗歌创作这一块,总觉得准备工作还不够充分,欠那么一点火候,尤其题材的选择,过于涣散,明显缺乏方向感。或许他自己也已意识到这一点,当他进入《时间的光芒》这本诗集的创作时,便有意识地选择了一个预定目标,这样,因为火力比较集中,逐渐便显山露水,为自己找到了立足的根基。

  于此,刘忠华的诗歌创作,就不再是散点射击,而是瞄准目标,有备而来。

  慢慢我意识到,刘忠华这是在为自己打一囗深井。

  刘忠华打这口井,我猜想他有个逐渐认识的过程,做了不少的前期准备工作。大凡作家,准备工作不扎实,诸如思想、生活、技术等等都缺乏储备,懵懂入列,很难形成气候。而准备工作的首选,便是要有属于自己的一口井。沈从文,老舍,莫言,贾平凹,以及离我们很近的叶蔚林,他们都有属于自己的一口井。沈从文那口井在湘西,叶蔚林那口井在江华。刘忠华对自己这口井的选址很费了一番心思,当然,潇湘这块文学的沃土是他无可挑剔的必然选项,舍此并无他求,于是就有了《时间的光芒》,继而又有了《一个人的山水诗经》。接下来,再往深处挖,目光便自然而然定格在以潇湘文化为背景的一条河流上,于是就又有了《对一条河流的仰望》。刘忠华要仰望的这条河流,当然可以是实指,譬如潇水,譬如湘江,譬如其他什么河流,但又何尝不可以是虛指?我们的人生,难道不正是一条河流?我们的日常生活,不也是一条河流?还有我们的岁月,我们的时代,我们的历史,不分明就是以波翻浪滚的河流的形式,将我们裹胁其中,奔腾不息?

  一个诗人,如果心目中能装下这么一条河流,这将是他一辈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

  我一直认为,无论作家还是诗人,有属于自己的一口井,实际就是给了自己一个准确定位。有这个定位和没有这个定位,对于一个作家的写作生涯非常重要。而所谓定位,就是给自己划定一个生活范围。或许有人会问,这个生活范围怎么划?很简单,就是以自己为圆心,以自己的艺术触觉为半径,划一个圆,这个圆就是你的生活范围。

  在自己的生活范围内打一口深井,对于一个作家来说,或许就成功了一半。

  刘忠华这些年诗歌创作出现井喷状态,与他的勤奋与感悟有关,但更重要的,是他有了一口属于自己的深井。古人云: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两句诗用在刘忠华身上,我以为再合适不过。

  (原载《永州日报》2021年9月4日副刊版。作者系永州市文联原主席)

 

  精彩节选:

 

  序诗 爱上一条河流

 

  爱上一条河流

  如同爱上自己

  爱童年的纯真

  青年的丰澹

  中年的沉静

 

  也爱枯涩的冬天

  爱两岸的村庄

  村庄里走失的人

  病死的树与滴落的声音

 

  爱无家可归的鱼虾

  无处落脚的鸟与渔翁

  爱鸟的倦容与渔翁的夜

 

  爱苍白的石头、巴茅

  爱石头里隐藏的人形

  爱石头上活着的名字

  爱巴茅上摇曳的夕阳

  夕阳下宁静的大地

 

  我们可能素不相识

  也可能是前世自己

  或者,是自己抽出的骨头

  骨头断裂之后的悲凉

  悲哀里闪烁的星辰与泪水

 

  星辰下的大海

  大海里隐藏的

  最初的真与爱

  泪水中的盐

  盐里的疼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