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谈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创作谈

长篇小说《大矿山》创作谈

来源:江水冷 刘道云 袁育文   时间 : 2021-06-25

 

分享到:

  朔风识劲草,坚守著辉煌。在中国共产党诞辰一百周年之际推出,我与长期励志传承、挖掘、弘扬大矿山精神的袁育文先生一道历时三年,深入生活,以锡矿山成立湖南省第一工矿党支部为主线,以锡矿山风云变幻的历史史实为大背景,以小说白描叙事的创作手法,共同创作出再现1925-1949年锡矿山革命斗争的历史题材小说:《大矿山》。

  作品一是回顾矿山革命的艰辛历程,弘扬锡矿山革命斗争精神,讴歌中国共产党人,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二是在百年锡矿山转型发展之际,讲好红色故事,为拉动锡矿山红色旅游做广泛的宣传和推动工作,助力锡矿山红色工矿旅游的发展,使外界不单单只是知道:这里是闻名遐迩的世界锑都,更是要外界知道:这里是湖南省工矿第一个党支部的诞生地;这里是红军北上抗日唯一进驻的矿山,又是筹粮筹款最多的地方;这里是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同时,还在激烈的枪炮声中战斗的热土;这里有保存完整的羊牯岭碉楼,“飞流直下三千尺”的飞水岩瀑布,完整保存至今的欧式建筑风格的洋行旧址,环境复绿、万马奔腾的石林地质公园;这里是国家主席亲自批示收归国有的唯一一家矿山企业……

  创作过程中,我们从百年老矿洞前覆盖着的那一丛冬茅草中钻出来,每一次都感觉收获满满。我们告别羊牯岭碉楼,走谭家冲、进童家院、入肖家湾、访陶塘老街感受昔日矿工生活的凄苦。追寻先烈们追求真理的足迹。三年多来,我们无数次驻足长龙界、坝塘山、十八茅湾等地,收集洋人列强们掠夺锑矿的万般劣迹,聆听红军的英雄事迹。

  我们的足迹踏遍了矿区每一个角落。在石板路上,寻找着被挑夫们的草鞋磨光了的石板上留下的光阴,体会着深浅不一的足痕里无法泯灭的沧桑与岁月,冥想昔日担炭、运粮、送锑品的汉子为生计忙于奔波的景象,常常在感叹!于感动中夯实了我们的担当,深感我们创作《大矿山》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作品中记录着发生在大矿山里无数喜、怒、哀、乐的情景和悲欢离合的故事,都是锡矿山惊天地、泣鬼神般的史诗。比如“鸿吉”塌陷的惨烈、“魔芋豆腐”的智慧,驰援长沙倒蒋途中留给自己最后一颗子弹的信仰与追求,还有那举锡矿山众人之力支持红军北上抗日的军筹,以及一千矿工挺身而出参加红军的壮举,无不彰显百折不挠的中华民族之魂。

  如果说智守五万光洋的智慧里有矿山人的包容、向善和坚韧、通达,保矿护矿的艰辛,胜利山军民英勇奋战赢得锡矿山解放的英雄壮举,更昭示着矿山人民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决心。

  在大矿山的原野里,我们仿佛还听得到运锑驮马的嘶鸣和着冲锋号里激烈的枪炮声,这些荡气回肠的生命交响曲里有对命运的不屈与抗争。呐喊声在这大矿山上回荡了一百年,我们循声探迹,把它记录在我们笔下的《大矿山》里,添为百年锑都辉煌的佐证。

  我们创作时常常与古人对话、与先贤为伍,通宵达旦、废寝忘食,在时空里常常因感动而泪染衣襟。欣慰的是,我们虽然相隔时空,却在同一轨迹里水乳交融而心灵相通。

  长篇小说《大矿山》的创作过程中,我与挚友袁育文先生常常为采访对象的“责怪”而深感内疚不已。

  “唉,你们再晚来一些日子,可能我就不在了。这大矿山里的事儿,也就没人能知道了呀……”

  老人们有的拄着木棍步履蹒跚找来,常常过了饭点还意犹未尽;有的特地赶几十里山路,落座后还来不及喝一口热茶,便跟我们说起关于红军的故事……我们一直被你们感动着,更被发生在这大矿山上的一桩桩往事所揭示的史实激励着。

  百年矿山,百年辉煌,长篇小说《大矿山》叙述的只是我们掀起的冰山一角,但它却凝聚着矿山之魂,体现着矿山人民勇于奉献、敢于牺牲的精神,记录着中国锑工业从原始落后逐步走向世界前列的不朽功勋。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大矿山》首发式,但大矿山里的故事还有很多如锑矿石般的丰富, 还有太多太多鲜为人知的宝藏有待开发,还有很多蕴藏在大矿山人们心里的感人故事和革命精神有待提炼,更有待心中存有家国情怀的仁人志士去挖掘、寻找,去整理、发扬。我想在这里告诉大家,无论你从哪一个视角走进这神秘的世界锑都,都会令你流连忘返。

  《大矿山》承载着我们对矿山的那份深情的同时,更承载着社会各界朋友们为我们创作《大矿山》提供的素材及第一手资料的无私奉献。在这里,要感谢中国五矿及稀土集团的鼎力支持与协助,感谢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编辑部钟可女士的精心谋划,感谢潇湘电影集团李涛先生的慧眼识珠,感谢著名文学评论家陈善军先生的协调与指导,感谢冷水江市委宣传部、冷水江市文学艺术联合会、锡矿山闪星锑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未雨绸缪,感谢冷水江市委党史研究室的协调与指导,更要特别感谢娄底幼儿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姜永红、校长李振兴及行政强有力的支持。

  《大矿山》在创作过程中,五矿稀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雷云,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涛,以及稀土党群部黄略先生,张炜先生多次听取汇报,并给予高度肯定与支持!

  锡矿山闪星锑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张夫华先生自始至终关注《大矿山》的创作进程, 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康东升先生与党群工作部主任廖朝勇先生欣然为《大矿山》做序,是你们给了我们创作的动力与源泉。同时请让我们和大矿山一起,记住这些为创作《大矿山》伸出援手的同仁及挚友们: 在此,我一并致以最诚挚的谢意!

 

  2021年6月16日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