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快递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书快递

李斌《双手握着思念》

来源:李斌   时间 : 2020-12-21

 

分享到:

 

 

  作者简介:

  李斌,苗族,湖南省绥宁县人。现供职于绥宁县委宣传部,系中国诗歌学会、湖南省作家协会、湖南省散文学会、四川省散文诗学会会员,湖南省诗歌学会理事,绥宁县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三度诗社社长。在《人民日报》《科技日报》《农民日报》《湖南日报》及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等百余家新闻媒体刊播新闻作品10000多篇。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文化报》《湖南日报》《星星》《湖南文学》《青年文学家》《诗歌报月刊》《海燕》《唐山文学》《作家天地》及中国作家网、中国诗歌网等报刊网发表文学稿件数百篇(首),有诗入选《青春 友谊 爱情诗历》《当代青年抒情短诗集萃》《中国最美爱情诗选》《2019年湖南诗歌年选》《湖南诗人2019年度诗选》等20多种诗选本,数十篇作品获中央、省、市级新闻和文学奖,著有诗集《双手握着思念》等4部作品专著。

 

  李斌诗集《双手握着思念》序

  (湖南)陶永灿

  李斌出诗集了。让人意外,给人惊喜。

  意外是因为他仅是一个体育中专生,居然写得一手好诗。

  惊喜的是小小的山城里又多了一个摘诗的人。

  李斌是一个有新闻的人。之前他出过两本新闻作品集,也就是说,他是一个新闻工作者。他先在报社当编辑记者,后到县广播电视台、县委宣传部任职,20 多年来,一直没有离开新闻。他的新闻不仅来得快,发得多,也写得好,而且不乏文采之美。因为,他同时是一个诗人。

  李斌也是一个有故事的人。李斌什么时候开始写诗的?也许是上体校的时候,也许更早。对,他是邵阳体校毕业的,没有上过大学,高中也才读了两个月,后来也没有到哪进过修,更不是什么科班出身。据说他在体校时就大量写诗了,并且得到老师的支持,老师给他提供稿纸。1990 年暑假,他揣着 200 多块钱跑到河南登封县少林寺参加黄河诗歌笔会,他说在诗歌领地里留下一个小小足印,出本诗集,是他的人生梦想。1991 年体校毕业后他也没去乡下当老师教体育,而是直接奔县城进了机械厂。在此期间,《青年文学家》《诗歌报月刊》《中华合作时报》《湖南工人报》《湖南金融报》《湖南广播电视报》《科技市场报》《农村信息导报》《文化时报》《对外经贸时报》,这里的杂志,那里的报纸,刊发了他不少诗歌和散文作品,也激发了他的创作热情,一发不可收拾。

  工作五年眼看就要下岗南飞,却机缘巧合,1996 年扭头进了报社。在报社当然是天天写“本报讯”,天天编那些从四面八方飞来的消息通讯。那时候也没见他怎么写诗,最近却突然在省市多家媒体上有他的作品,原来他是业余时间写,是晚上写。他说是先有诗再有新闻,这一点也不奇怪,写诗的人再来写新闻,那是轻而易举的事。

  晚上是生长诗的最佳时间。晚上的营养很丰富。

  晚上,情感、思想、眼睛甚至脚和手,都可以不受约束,放任自流。谁敢说这首诗不是晚上写的?《黄昏的隐秘》:“庭院森森 / 野卵石斜敲 / 牧歌赤裸 / 一帧感觉 / 厥起村姑的娇羞 / 纵横小伙的神经 / 棵棵开花的树 / 丛生些许青果 / 一方寂寞的天籁 / 满足一帘期盼 / 黄昏的隐秘 / 拧得出水。”只有晚上,才可以放开胆子去想象,去作为,才可以写出这么情意绵绵又激情澎湃的诗篇。

  所以,李斌写的大多是情诗,抒发着真情实感。正如他自己所说,每一首诗就是一个故事,是一份情感,或者干脆说,都有一个人?看看这些标题,《情意》《恋歌》《倾诉》《今夜有约》《每当想起你》……便无不叫人产生臆想。而里面,又有大量的第二人称,比如:“盛夏的情窦漫过双颊 / 你的贞容牵动着我的沉默 / 夜空的桨声却没有回声 / 出出进进我为你鼓掌(《情到深处》)。”又比如:“好想在你的眸子里睡去 / 在每一个水嫩嫩的日子里 / 抓住你飘飘纷纷的红丝巾 / 黎明是你初开的情窦么。”(《思念》)在诗歌《一路有你》中“真想喊出美丽的心事 / 你一路滂沱的情愫 / 让你我的世界暗香涌动 / 所有的温暖只因一路有你”等等等等,就像面对一个情人小声地呢喃,轻细地诉说衷肠。这些诗,为什么不加一个副标题,献给某某,或寄给某某某呢?当然,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都知道,诗歌在中国源远流长,从《诗经》算下来怎么也有一千多年了。而优秀的诗歌又无不以抒情见长,它的价值和作用不是靠事实的确凿,也不靠紧张的矛盾冲突和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而是靠饱含真挚的浓烈感情来实现。诗是抒情的,它因情而生,并用巧妙优美的语言表现出来,正如陆机在《文赋》里说的“诗缘情而绮靡”。“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毛诗序》)“在己为情,情动为志,情志一也。”(《左传正义》)一个情感丰富、激情澎湃的人,才能写得出为人称道的好诗。李斌就是这样的。

  李斌的诗含蓄是有名的,精到和出其不意是他诗歌的特点。比如这首《湿漉漉的桨声》:“云在水中 / 水在山上 / 山在船下……”让人误以为是一首写景的诗,因为它精致又恰到好处地描写了花园阁国家湿地公园的水光山色,但是你受骗了,“朵朵碧绿的浪花 / 是竹筏写给心上人的诗行”最后两句,让他内心的丰富情感暴露无遗。这首诗的写作背景我最清楚,那是 1998 年6 月中旬的一天,同在报社工作的我和李斌一起去花园阁采风,坐船从梅口至江口塘电站大坝,我摄下的是“妹妹坐船头”的美图,李斌收获的却是一船的好诗,太熟悉当时的那个场景了。后来这些诗都上了报纸。

  李斌是具有创造力的,他的诗不拘泥于形式,有的两句,如《失恋》:“淡远的山 / 也是一幅精美的构思。”有的则比较长,《橘树下的家》叙述的是一个不知道父母去了哪里的女孩的生活与命运。因为兼有记者和诗人的身份,李斌对生活的观察总是那么敏感、那么丰富,《月光下的姑娘》也是这方面的代表。

  中间二十余年可能因为忙于新闻采编,李斌的诗写得极少,在我的印象中似乎为零,但近期他突然“焕发了第二春”(中国作协会员龙章辉语),《湖南日报》《新湖南》《作家联盟 -当代文艺》《红网》《邵阳日报》《邵阳晚报》《邵阳城市报》《爱上邵阳》《云邵阳》等无处不见他的诗,诗作呈井喷式发表,原来他是“十年怀胎”去了,今朝终于分娩。

  李斌的微信名是“双手握着思念”,将诗集与微信同名,可见他双手握着的确实是满满的思念,正因为有情有爱有思有念,诗泉才会源源不断地迸发。

  很欣喜地发现,绥宁的诗歌创作群体近几年十分活跃,诗歌创作园地里生机盎然,李斌不仅自己“摘”诗,他同时还是一个诗歌创作的推动者、呐喊者。李斌多次组织县内诗人在报纸上集体亮相,策划的《绥宁诗群诗选》《神奇绿洲诗满地——绥宁女诗人诗选》等一辑辑诗歌作品,接二连三地在《邵阳日报》《邵阳城市报》《邵阳晚报》《华声在线》《云邵阳》《爱上邵阳》等媒体刊发,让诗歌创作群体热血沸腾。李斌的热情,为诗歌创作营造了非常好的氛围。难怪有人说,现在的绥宁,诗意盎然,随时随地都能捡到诗。

  李斌的诗稿就摆在我的书桌上,一百多首,真是字字珠玑。诗集由《情到深处》开篇,然后进入《情感季节》,历经《远恋》《思念》《独守一方情空》《青色的相思》《恋歌》《回首又见你》《枕着日子入眠》《一路有你》《今夜有约》《美丽心程》《寻找》《眼泪在飞》一系列情感的过程,最后到《你终究成为别人的新娘》结尾,这不就是一个清新娴真、婉约凄美、完完整整的爱情故事吗?

  诗集中爱意情意诗意满满。这些华美的诗章,我相信你会爱不释手。清晨或者黄昏,月下或者雨后,泡一壶茶,点一缕香,于窗前、于案边,一册在手,细翻慢读,就像一朵鲜艳的山花插在门上,那是多么浪漫、多么美妙啊!

  读李斌的诗,感受双手握着的思念。正如李斌在诗中写道:“在你的门环上插上一朵山花 / 或者将一只白色鸟塞入门缝 / 你清秀的面庞向谁开放 / 无视这一地的足迹 / 你的手掌中攥满了精心制作的声音 / 白天黑夜 / 我不会放弃对你只言片语的掇拾。”

  好一朵山花插在你的门上。

  那是一朵纯净、精妙的诗歌之花。

  不信?你自己去采撷去品读吧!

  2019 年 7 月 9 日

  (陶永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儿童文学学会理事,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理事。发表作品近百万字,出版作品7 部。作品先后获全国优秀少儿读物奖、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张天翼儿童文学奖,多篇作品被转载或选入年选,有作品被改编成微电影。作品多次获湖南省重点扶持。)

 

  部分诗歌节选:

  宁静的相逢

  沸腾的阳光姗姗而至

  欲缠锁路口的白纱

  将哭泣声倒翻在皱纹里

 

  召唤的手指不在雨季

  宁静的相逢

  俯首思念以外的整个经历

 

  再不愿奴役那株荨麻了

  尔后高耸耳尖的忧伤

  为最潇洒的野性风

  抒一段黑发的亲昵

 

  等待的可言里

  影子腾空而去

 

  丰收的许诺

  轻轻地潜进这片土地

  生怕惊醒打水漂的少女

  所有的风情挂在那棵香樟上

  绿茵茵的心情随处流淌

 

  随手铺开喧闹的涟漪

  弄出一洲断章式的倒影

  不知你丰厚的胸膛

  能否盛下我丰富的相思

 

  青草缠绵着你的心扉

  恋人的身影在思念中凝重

  一首古老的山歌

  淹没了精致明亮的眸光

 

  隐约传来几声沉闷的鸟啼

  遮盖了一树树丰收的许诺

  铺天盖地的风铃

  永远旋转在叶隙里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