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快递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书快递

江湖记:河流上的中国

来源:谈雅丽   时间 : 2020-11-18

 

分享到:

 

  内容简介:

  作家谈雅丽通过十年实地行走考察,查阅文史典故、地域资料,以河湖寻访足迹为线索,从水文化的角度记录中国江河与湖泊的现实与往事,解读华夏文明的繁衍生息,展现“河流上的中国”之阔大景象。

  这是一趟风物与历史交融的心灵之旅,更是中国水文化的寻根之旅!

 

  序言:

  江河流碧记

  《说文解字》这样解释“河”“江”“湖”三字:“河,水。出焞煌塞外昆仑山,发原注海。从水可声。……江,水。出蜀湔氐徼外岷山,入海。从水工声。……湖,大陂也。从水胡声。扬州浸,有五湖。浸,川泽所仰以灌溉也。”在古时,“河”专指黄河,“江”专指长江,“湖”指积水的大泊。我以《江湖记》命名此本散文集,书中所记江河湖的地理文化内容涵盖了长江、黄河部分流域,洞庭湖水域,以及其流经的少数支流水网。

  沅水是长江的一级支流,汇入洞庭湖后注入长江,是我的家乡屡见于古典诗章的一条河流。2009年,我开始沿着沅水江岸行走,想用脚步丈量沅水大大小小的支流水网。我相继去过冲天湖、龙凤湖、濠河、谈家河、罗家湖、沧水、浪水……到达沅水最远的支流㵲阳河、最美的支流夷望溪和那古老的水马驿——万溶江码头。

  我脚步轻盈,在江岸浮想联翩。河流的旖旎风光,村庄的苦涩记忆,渔民的平凡往事,与江河有关的事物都化成持续不断的力量影响着我,成为我取之不尽的写作源泉。在几年时间里,我写出了个人的“河流三部曲”:《鱼水之上的星空》《沅水第三条河岸》和《河流漫游者》。

  在潜意识里,我一直把自己当成一个漫游河流的作家,而且我有一个小小的野心。我崇拜北魏的郦道元,他重视野外考察,写成《水经注》,为天下河流作注。我也相信史铁生的话:生命的意义就在于你能创造这过程的美好与精彩。沅水行走的经历丰富了我,使我感受到不可替代的美好与满足。所以,在将近10年的时间里,从南到北,从东至西,我把很多精力都投入对于河流的田野调查,与河流亲密接触,为河流文化和河流地理抒写文字。我没有局限于哪一条河流,而是放眼所见,到达更多的河流汇聚之地。

  2016年,我来到呼伦贝尔寻访草原河,沿着额尔古纳河走到呼伦湖北岸。顺着地图蜿蜒的蓝色曲线,在北方的森林与草场之间,我找到了额尔古纳河的许多支流,在海拉尔河的源头溪流边,我看到眼前的小溪流汇成大溪流,大溪流聚成小河流淌,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充实与兴奋。

  2017年,我沿着京杭大运河河岸行走,脑海中铺开一幅车水马龙的画卷。一条大运河,从起点到终点,流逝了无与伦比的风物和岁月。在衰落的古码头前,我一边喟叹大运河的宏伟壮观,一边为在大浪淘沙中逐渐湮没、消逝的运河遗迹和运河文化而心感遗憾和不安。我渴望用更好的文字唤起人们对大运河保护的重视。

  2018年深秋,我行游至沅水支流流经的古称“五溪蛮”之地。傍晚,我在清水江、 水、沅水三水交汇的黔阳古城静坐,一时思绪纷纷。我想,用尽人生的10年我且只能浅尝辄止地了解一条河流,当我在人生或写作道路上够不到一些事物、触碰不到星空下最美的心灵和文字时,我仍想一笔一画细数依河而居的鱼水生活,用文字尽情表达我对土地、对河流的深情。

  2018年冬天,我到达黑龙江,乘坐“高寒高铁”探访松花江、嫩江、牡丹江、呼兰河等冰雪线上的河流。在零下20摄氏度的西流松花江、嫩江和松花江交汇的三岔河,站在三江汇聚的冰面上,我冻得手脚麻木、脸色通红,却舍不得离开。我幻想与这三条冰雪河流展开一次人与自然的对话,我确信自己已经抵达河流真正的诗意内核。

  毛姆说过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我用尽了全力,过着平凡的一生。”无论是沅水、洞庭湖,还是长江、黄河,她们执着、勇敢,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的渴望与奔流。即使是平凡的、普通的人生,我也希望能变得更有意义和价值。从一座山峰到另一座山峰,从一条河流到另一条河流,我在逼仄的峡谷和汹涌的大江中漫游,在河流与河流交汇的瞬间找到自己真实的存在。

  在造字时代,水流的源头叫“泉”,石壁上飞溅的山泉叫“水”,由山泉汇成的水叫“涧”,山涧在地面汇成的清流叫“溪”,众多小溪汇成的水流叫“川”,众多川流汇成的大川叫“河”,最大的河叫“江”。其实正是一滴水,从飞溅的山泉汇成溪涧,成川,成河,成江,汇入大海,这是一种逐渐成长、强大,充满力量的过程,江河的形成就像一个人精神生命的成长。

  江河滔滔,由此变得更加开阔、更加自由、更加丰沛。当我历经艰难,开启了我的江河漫游,记下河流的文化旅程和诗意流向,就是为了洞悉生命的某种意义,找到更好的、独一无二的自己。

  这本散文集只是浅显地记下我沿途遇见的河流,只是在个人视野里书写局部的河流文化,仍有许多局限和不足。感谢与我同游江河的亲人、朋友,感谢给我很多鼓励和支持的水文化杂志《中国三峡》。

  河流的文化史在某种程度上也象征着整个中华民族的文化发展史。

  谈雅丽

  2020年6月

  编辑推荐:

  《江湖记》是有关于江湖河流的文化随笔。作家谈雅丽致力水文化书写,将十年行游寻访落于充满生命热情的文字。追寻中国江河湖沿岸美丽风光的同时,更是将一些极易为人忽略的平凡往事,或在历史中留下深深印记的、具有重大意义的文化记忆,在一路的行游中,慢慢积累,娓娓道来。让人随其文字体验河流文化的同时,反思生命,反思历史。

  1.本书带领读者深切感受祖国大地上的河流及沿岸风光,见证人文地理的发展变化,体验中华文化大美之一种,是一部极具地理文化意义的作品。

  2.书中配有60多幅沿岸寻访的绝美风光或人文风物影像,为多个专业摄影家的作品。图文并茂,是一本生动、丰富的地理文化之书。

  作者简介:

  谈雅丽,湖南常德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文艺人才扶持三百工程首批入选作家。在《人民文学》《散文选刊》《文学港》《中国三峡》等刊物发表散文多篇。著有长篇散文集《沅水第三条河岸》、诗集《鱼水之上的星空》(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和《河流漫游者》。获第十届丁玲文学奖、东丽杯孙犁散文奖、《人民文学》全国散文大赛二等奖,第28届湖南青年文学奖等。

  精彩节选:

水马船声出洞庭

  我们刻意寻访河流,自驾之旅,自北向西,走的是高速公路,时断时续有一条白色锦缎跟随,那是沅水。过沅陵后溯水而上王村,又是沅水的支流不离不弃地陪伴。

  越野车窗外看到的清水河是酉水,横跨其上的大桥名为芙蓉镇大桥。过了几日,坐火车去湘黔边境的镇远古城,一路与沅水的支流舞阳河亲密接触。山是青山翠谷,水是碧波长流,更早这些地方都叫五溪蛮,五条溪流铺织的蛮夷之地。然而我们走到之处,山民个个都淳朴良善,背着背篓上村寨下河岸。河边处处残有水马驿站的传说和遗迹,但是曾经车水马龙的繁华已在时光淘洗中暗淡下去了。

  沅水是一个何其巨大、支脉相连的水系,走向沅水水网的历史,就仿佛进入一场春秋大梦。水马驿的大梦开始于明朝,兴隆在元明清三朝。明朝的法律大典《大明会典》记载说:“自京师达于四方设有驿传,在京曰会同馆,在外曰水马驿并递运所。”自古以来驿站有水驿、陆驿和水马驿三种,沅水江畔多设水马驿,既可河运又可陆运。每六十里至八十里设马驿一所,每所备马三十匹、六十匹、八十匹不等;水驿在冲要的地方,每所备船十只、十五只、二十只不等,每船有船夫十名。水马驿站是沅水商贾如云的交通大网,类似现代穿山越岭的高速公路或是铁路。

  每当曙光渐染,码头上络绎不绝的商人在马驿和水驿进行商贾买卖,他们把一个水运时代推向了极致和顶峰。沅水或其支流两岸的古镇,镇远、凤凰、乾州、洪江,辰州(现常德)等都是依着水马驿形成的繁兴城池。

  沅水江畔最重要且最远的水马驿在镇远,镇远依沅水支流舞阳河而建。当年,由西往东的客商在镇远登舟远行,入沅江过洞庭远涉东南沿海,而由东溯流而上的客商到达镇远便弃舟登车,开始在山峦相连的陆路颠簸穿行,走施秉、黄平,最终穿越云南、直奔缅甸、印度。一条舞阳河,穿城而过呈S形的太极流向,东接湖南黔城,《湖湘地理》中《溯水篇》就曾考证,在距黔城不到五百米的地方,清水江和舞水在此汇聚而成沅水。

  水运码头的商船以镇远形成重要的水驿和马驿。1878年,清知府汪炳敖写下的“辟开重驿路,缅人骑象过桥来”,就是指当时在水马驿做生意的异国人。古代镇远与云南之间的陆驿站有二十多个,即使在现在的县境内,仍有水驿站12个。正是这些驿站与码头,连接了古南方的“丝绸之路”。

  从沅水一路而下洞庭,南来北往的水马驿在各个古城河岸交会,武水边的乾州古城有十八条石级码头通向万溶江;辰州府则又有大河街、小河街、老码头等通向河运和街市,从这些码头把湘西的桐油、土碱、药材、甘蔗、牛皮及土产山货用小篷船运往外地,又把外地的布匹、棉纱、粮食、盐巴、纸张及日用品运往沅水周边大大小小的城市乡村。

  大江为主脉,设大驿站。微小支流的毛细血管上,遍设水码头,如同一张渔网,经脉相连,流动奔涌。如云的水马商贸演绎出许多动人的传说,甚至在沅水一条无名支流注入的红旗水库,我也听到关于茶盐老街的传说。茶盐老街是一个叫肖伍铺的僻静小镇,因明清年间靠河而建一座水马驿,专门从事山民和湖民的盐茶贸易,因而形成一座热闹的集镇,据说远道卖盐的伍姓姑娘与当地卖茶的肖姓小伙因茶盐贸易互生情感,从此喜结连理,繁衍后代,将茶盐生意越做越大,集镇从此得名为肖伍铺。当我们穿越尘嚣,听到这些驿站的野史传闻,历史仿佛刚刚翻到另一页,在纸背后,流传着水马驿涂满了欢笑和泪水的往事。

  时光的流逝是无形的,当我在镇远、乾州古城、茶盐老街行走,再也找不到人流如织的驿站码头,踩得发亮的古城青石板早已坍塌;孤独的十八级台阶不再通向货舟商船;大河街、小河街失去了姓名影踪;不再有水马驿演绎萍水相逢的爱情传说;货商码头的系船缆绳早已腐乱丢弃;茶盐粮物只能通过火车、飞机运往更远的远方。

  但是沅水和她的支流还在静静流淌。也许,只有她们会在某些静夜起身,倾听远处传来“得得”的马蹄声……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