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快递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新书快递

王丽君《三湘网事》

来源:王丽君   时间 : 2020-11-09

 

分享到:

 

 

  作者简介:

  王丽君,女,笔名紫云英、画阑月。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毛泽东文学院首届签约作家,长沙市作协理事,岳麓区文联常务副主席、作家协会主席。著有长篇报告文学《一生承诺》等各类体裁书籍八部。其中《深杉“候鸟”汪思龙》入选“中国追梦者”丛书获评第九届湖南省优秀社科读物;《三湘网事》获湖南省“梦圆2020”主题征文二等奖;《红土长歌》获湖南省文联脱贫攻坚主题文艺创作优秀作品提名奖。

 

  内容简介:

  《三湘网事》是作家王丽君最新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该作品以独特的视角,新颖的题材,富有代表性的人物,生动地展现了信息时代电子商务进驻三湘四水,带动百姓脱贫致富,让原本贫瘠落后的偏远乡村逆袭成美丽富饶乡村的壮阔场景。结构清晰明朗,意象清新自然,人物生动鲜活,彰显了湖南人在精准扶贫中的务实与担当,坚韧与图强,折射了人类消除贫困的中国奇迹和中国智慧。全书15万字,是湖南省作协、毛泽东文学院的签约作品,在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省文联、湖南省作协、湖南日报社和中南出版传媒集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梦圆2020”主题征文活动中获奖。

 

  目录

  引言

  第一章潮人潮事

  1、惹巴妹

  2、鲤鱼“回农门”

  3、太阳的味道

  4、直播达人

  第二章波涛起伏

  1、瀑布遥相望

  2、没有菜的菜店

  3、在山之腰

  4、庄小刚的长征

  第三章 网事情深

  1、霓虹灯光闪烁

  2、天琪基金与指尖严选

  3、生长翅膀的村庄

  4、七彩网站网万亩笑脸

  后记

 

  部分章节节选:

  一个冬日的上午,窗外寒风瑟瑟,我家的对讲门铃却热切地响起来:“您好!您在淘宝上订购的沙发已到楼下。”

  “这么快就到了?快请上楼,谢谢啦!”我有些惊喜,飞快地按了开门键。很快,被包裹的沙发乘电梯上得楼来进入我家。

  师傅打开包装的硬纸盒,从随身携带的包里摸出几个简单的工具便开始安装。一小会儿,一组漂亮的蓝色沙发就出现在客厅。

  欣喜之余不由感慨,时间的脚步毫不犹豫地把我们带入电子商务时代,让我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记得八年前买的一套沙发,看了多家实体店,花了好一段时间才确定下来。而这一套,我足不出户,仅仅只是在网上选好后点了点鼠标,下了一个单,就这么简单!

  世界真的变了。随手打开网页查阅电商平台,我的眼前目不暇接。微眯了双眼,面前仿佛一片森林,这一棵树是阿里巴巴,那一棵树淘宝、京东,还有那一棵树是天猫、当当网、亚马逊等等,它们密密麻麻地排列在一个虚拟的世界,而这个虚拟的世界却给我们带来了的的确确的真实。常在小区里看见邻居兴冲冲地拿到一个包裹,“是快递到了吧?”对方一脸喜色地点头。

  其实,电商不仅改变了我们的消费习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而且还让许多原本贫瘠落后的偏远乡村逆袭成为生活富裕、充满生机的美丽乡村。近两年,我穿行在三湘四水的大街小巷、深山远村,看到各种电商平台应运而生,四通八达的销售网络以一种特殊的方式扶贫;看到贫困群众依托电子商务,有的已经脱贫并带动其他人脱贫,有的虽然遇到困难,但党和政府派出的扶贫干部、社会各届、各行各业组成的扶贫队伍,正在竭尽全力地帮助他们突破瓶颈。在这一过程中所演绎的真情故事,让我内心的感动无以言说。

  中国电子商会的杨卫东在《中国电子商务的现在与发展》中提到:“电子商务代表着未来贸易方式的发展方向,其应用和推广将给社会和经济带来极大的效益。”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对电子商务高度重视并着力推动。我国政府敏锐地意识到电子商务对经济增长的巨大推动作用,在推广电子商务及其应用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以至于迅猛发展。

  回顾大国电子商务历程,始发于20世纪90年代初,自1997年苏州第一届电子商务学术研讨会起逐渐成为个热门话题。萌芽阶段,信息化水平不高,人们对于电子商务了解不多,马云刚刚离开中国黄页创办了阿里巴巴,易趣网、搜狐网、新浪、腾讯上线,互联网在中国生长出嫩芽;2000年6月,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在京正式成立,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架起了国内外电子商务发展;2001年,4月在北京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后引起了国内甚至国际社会各界的关注,电商之苗力求适应“水土”,问题逐渐暴露,市场重新洗牌,卓越网成立;2003~2005年期间,电商可以说得到了复苏,市场逐渐变得理性,因了电子商务的务实经营,网民渐多,“树苗”成长成林;接下来,国家开始正视电子商务的发展,出台政策开始支持,电子商务之树快速成长;然后经历转型,中国形成了具有自我特色的网络交易方式;2010~2012年发展迅猛,大量传统企业和资金进入,网民数量和物流快递都快速增长,顺丰开始风生水起,此时阿里巴巴大肆买地扩建,菜鸟物流初具维形,支付宝正式合法运营,电商监管首度立法。2013年至今,中国电商之树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往蓝天生长,乌镇峰会已经开到第三届,中国向世界彰显了属于自己的电商奇迹。

  放眼全国,电商的小树苗首先在山东荷泽大集镇生长。事实上荷泽也与其他地方一样,早在2000年期间,电商运用初期,网民数量并不多,电子商务的经销商们大多只是试水,将网络作为一个企业“名片”,网店的规模都不大,交易金额也不多。直到2010年3月,丁楼村开起了第一家网店,电子商务超强的辐射能力很快带动村里其他人也跟风开店,以至于形成了产业。随着大集镇丁楼村成为中国第一个“淘宝村”,它所辖32个村很快全为淘宝村,因而大集镇成为山东唯一淘宝村全覆盖乡镇;其曹县有113个淘宝村,为山东第二个淘宝村。另外还有江苏沙集镇的东风村,在2010年阿里巴巴公司主办的第七届网商大会上,独得大会唯一的“全球最佳网商沃土奖”……

  在此模式下,大量农民不再局限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耕作者角色,而是转型成为商品售卖与交易者。这种由农到农+商的转变,颠覆了农村千百年来只提供产品的旧模式,让生产者也扮演起销售者的角色。曾经,一大部分优秀劳动力外出务工,农民在思想观念生产和生活方式上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中多数以农民工身份务工,少数则迅速裂变为市民、工人、商人等。大量农村优秀劳动力外流,削弱了本地经济发展;外流人员从业低层次化严重,不利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本地农民受限于自身文化结构、传统思想,不适应当地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在互联网的带领之下,人们有了更多的选择,外出人员逐渐回归,让乡村开始汇聚各种各样的人才,他们带回资金,带回技术,带回历炼,带回开阔的视野,带回一颗颗充满斗志的心,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并且很快成为中坚力量。当然,劳动力的回流也意味着更多的矛盾产生,人与人之间,人与物之间,传统与现代之间,人性与技术之间,规则与感情之间,随着脱贫致富过程的演进而演绎着、变化着。

  的确,随着电子商务这一片“森林”面积不断扩大,不只是为贫困山区带来了新的光亮,更是打破了以往赠钱、赠物的传统扶贫模式,将广大农民一夜之间拉到了同一起跑线上,形成了既“扶”又“尊”——维护贫困户尊严的扶贫模式。贫困户则不需要向政府或他人伸手相要,而是通过自己的劳动争取脱贫。大国治贫策略不断拓展,尤其在2013年底于十八洞村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后,电商扶贫成为我国当前扶贫的重要方式。2014年,国务院扶贫办将“电商扶贫”正式纳入扶贫的政策体系,2015年电商扶贫作为“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开始实施。

  ……

  ……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