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访谈

专访汤素兰:要鼓励孩子们做“白日梦”

来源:半岛都市报   时间 : 2018-01-31

 

分享到:


她是一位细腻的作家,她会营造桃花源,善于做白日梦,而且还将白日梦集结成书:《时光收藏人》。

 

这是一部有助于孩子心灵成长的故事童话集。汤素兰老师以亲身经历及充满地域特色的故乡小镇为原型,讲述了风格迥异、个性鲜明的小动物、小精灵,和大人、孩子间发生的关于友谊、爱、生命和世界的故事。神秘莫测的“一本书书店”店主,个性十足的“时光收藏人”,顽皮害羞的油菜花精灵,温暖治愈的小魔术师珊诺……

 

近日,半岛记者专访了汤老师,提到保持童心的秘诀,她归功于孩子们。《时光收藏人》这本书是她在飞逝的时光里刻下的痕迹,是她对过往时光的收藏,“现在我把它们剪贴成册,编辑成一本书,与小朋友们一起分享”。

 

记者:《时光收藏人》您认为适合多大小朋友阅读?

汤素兰:这本书虽然是短篇集,但还是有一定的文字量,所涉及的内容也比较丰富,最适合小学中高段孩子阅读。对于阅读童话有兴趣的初中生也适合。


记者:特别感动的是,您提到这些故事来源于您的白日梦,因为几乎每个孩子都会做白日梦,您通过这些梦境最希望传达给孩子们什么?


汤素兰:在这本书的新书发布会上,编辑让我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这本书的内容,我选择的三个词是“童心、生命、家园”。童心是孩童之心,是每个孩子的本心与真心。在孩子的世界里,万物都是平等的,大自然的一切都是有生命的,而正是这形形色色的生命,构成了我们共同的家园。所以,我希望孩子们能一直保持这样的本心与真心,热爱生命,热爱生活,敢于梦想,勇于创造。

 


记者:有些孩子会给家长讲他们的白日梦,您觉得家长应该如何应对最为恰当?


汤素兰:梦想是生命里的光,既是孩子们向上生长的动力,也是孩子们创造力、想象力的具体体现。应该允许孩子梦想,甚至应该鼓励孩子们做白日梦,哪怕是荒诞不经的白日梦。因为这是孩子生命力与创造力的体现,也是孩子的天性。甚至有些荒诞不经的白日梦,还是孩子们在现实生中活受到压力与压抑后的渲泄。


记者:特别好奇,您写这些故事的时候,脑海中分别是哪个年龄的自己?


汤素兰:我一直是从自己今天对生命与生活的理解的角度来进行写作的。但我的脑海中确实一直有童年的自己和今天的读者。童年的自己是我理解今天的孩子的参照。我回想童年的自己,是为了更好地理解今天的孩子,理解作为一个孩子眼睛里的世界是怎样的,万事万物是什么模样的。

 


记者:您觉得您童年的哪些经历会对您的写作帮助较大?


汤素兰:对于一个作家来说,童年是最宝贵的财富。童年的一切经历,都可以是今天写作的素材。但对于我个人来说,童年在农村里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经历,对我的童话写作帮助最大。


记者:这些故事中,您最喜欢或者感触最深的是哪一段故事?


汤素兰:我自己感触最深的是《一本书书店》,我最初甚至想以《一本书书店》作为书名。这是因为全世界每天有75个物种灭绝,每一小时就有3个物种被贴上死亡标签。很多物种还没来得及被科学家描述和命名就已经从地球上消失了。我写这个故事,是为了献给那些已经消失和正在消失的生命。

 


记者:其实生命的话题虽然有时很残酷,但又绕不开,您觉得,孩子多大年龄就应该思考和关注生命与爱的话题了?


汤素兰:“生命与爱”这样的人生问题,孩子们开始听故事就可以了解。有些绘本故事,比如像《一片树叶落下来》,通过落叶来讲述生命的过程,孩子能听故事就能理解。所以,生命与爱的教育可以在孩子成长的全过程中,可以通过优秀的文学作品向孩子传达。


记者:根据您多年的阅读和写作经验,您觉得儿童读书应该注意些什么?


汤素兰:儿童的阅读重要的是兴趣培养,将孩子引到书的世界,让他们爱让阅读,爱上书藉,后面的一切就都能水到渠成。

 


记者:您可否给学生家长一些忠告?可否给适龄儿童列一个简单的书单?


汤素兰:对于孩子的阅读,家长们不要太急于求成。开卷有益,只要孩子愿意读书,爱上读书,就总会有所收获。既要允许孩子看不懂,也要允许孩子在选择书藉的时候有自己的一些小偏好。至于说到书单,已经有许多人为孩子推荐过了,我就不重复了。经典作品推荐的人很多,至于新书,《中华读书报》评出了2017年十佳童书,家长在给孩子们推荐书藉的时候可以参考。


记者:现在的家长很重视孩子的写作水平,似乎忽略了您书中提到的对周边事物的观察和感受,您觉得应该如何引导孩子去欣赏、观察和感受生活细节?


汤素兰:应该要让孩子有一些闲暇时间走出户外去散步、观察、游玩,去与大自然交朋友。因为对自然美景的感受与对周围事物的关注,是需要有自己切身的生命体验的。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