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您现在的位置是:湖南作家网>文学阅读>访谈

会心堂里且观心

来源:湖南日报   时间 : 2016-04-15

 

分享到:

    袁又琦,1953年出生,湖南新化人。中国美协会员、娄底市美协副主席、副研究馆员。自幼随父兄习画(其父毕业于国立杭州艺专),先后就读于西安美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为山水画名家贾又福工作室访问学者。现摘录其接受书法报《书画天地》名家工作室十八问专栏记者采访的内容,以馈读者。

    记者:您的工作室叫什么名称?

    袁又琦:袁又琦工作室,别名会心堂。

    记者:是谁题写的名称?

    袁又琦:自提。

    记者:何时挂牌?

    袁又琦:去年“五一”。

    记者:工作室面积多大?

    袁又琦:包括吃住约有一个网球场那么大。

    记者:画案有多大?

    袁又琦:可画丈二匹。

    记者:您理想中的画案是多大?

    袁又琦:够用就行。

    记者:工作室与书房是共用的吗?

    袁又琦:是的。

    记者:您有多少藏书?

    袁又琦:没数,摆出来多是给别人看的。

    记者:您每天创作的时间是多久?

    袁又琦:创作无有生物钟,如喜怒哀乐,谁能保证何时发脾气、发多久?

    记者:那么读书呢?

    袁又琦:犹糖尿病人饮食,少量多餐,滋味甚美时,不觉加餐。

    记者:您常读的有哪些书?

    袁又琦:吾辈皆读马列、毛著起家,于传统文化先天不足,今亡羊补牢,奈何自慰。耳顺之年,省悟读书乃“有字”、“无字”之别。吾曾撰联“书可醒己亦惑己,药能救人且杀人”。然鉴之后人,吾以为传统之国学经典,文史精华,书画功法,尚为学艺者不可或缺。佛教禅宗有“渐修”、“顿悟”二说,其实于学问而言,二说乃一体两面,各人只是所处阶段、程度有所差别而已。“神于好、精于勤、成于悟”,陈传席显示言,吾甚认同!

    记者:现在还经常临画临帖吗?

    袁又琦:前辈陆俨少老曾自述其学古之法,于古画多看细看,胜过一般手临。吾以为然,且多袭之,间或动手临字(不忌他人多临)。

    记者:主要临过哪些帖(画)?

    袁又琦:碑帖为《张迁碑》《张黑女》《石门颂》《圣教序》等,古画为范宽、龚贤、石涛等名家的画作。

    记者:您带学生吗?

    袁又琦:不敢带。

    记者:有朋友、同道来工作室雅聚吗?

    袁又琦:当然。

    记者:你们经常交流的话题是关乎艺术还是其他?

    袁又琦:五花八门。

    记者:您理想中的艺术精品是怎样的?

    袁又琦:吾师贾又福先生教示:“宏观探道,微观探真。”须由“眼观”入“心观”。古人亦有“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之训。今百家争鸣,大旗障目,我辈心源未净,法眼不清,于“艺术”难质高低,何谈明辨“精品”?故此话题只留与大家高人释之了。

湖南省作家协会 | 版权所有 : 湘ICP备05001310号
Copyright ? 2005 - 2012 Frguo. All Rights Reserved